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放膽。嘗試。你我都是探索者

機會就像是早上上班的那台唯一的公車,

錯過了,就只能苦苦的給它一個微笑!

在一成不變的生活當中,我們有多大的勇氣去面對不確定的挑戰?

今年三月,我(小傅)接受到中華隊--空架雪車選手的邀請,

一起到韓國移地訓練。

這對我來說就像原本習慣搭公車上班,

但突然! 

今天我決定要用跑的上班!

我承認這比喻有點不太實際

但我想說的,這對我當時的工作挑戰就像是你不能保證用跑的會不會上班遲到阿!

再一次! 我們有多少勇氣來接受一個未知的變化呢?

回到故事,你知道什麼是空架雪車嗎?

如果你心中也有同一個問題,哈哈! 那你跟我第一次看到這運動時的反應一樣

簡單來說: 空架雪車就是結合跑步、趴在滑板、精巧的控制滑板方向,一路由延綿的冰滑道上

快速抵達終點!


有圖有真相


這項運動其實非常的有趣!

因為基本上它根本就是一個人肉賽車

最高時速可以到每小時130公里

疯了!怎麼會有人想做這項運動!?

哈哈!!!不滿你說,其實這項運動風靡整個歐洲、北美

但是其實我跟不同國家的治療師相談,

發現其實這項運動受傷的機率並非想像中高,

(是不是!有時候人常常自己嚇自己,你自己害怕什麼事情呢?)

又歪樓了,


這項運動其實富含著許多的要素

第一:

需要有好的軀幹核心控制

選手江俊弘

看到了嗎?看到了嗎?

在這直線衝刺的過程,

軀幹保持在中立位置非常重要,

因為右下角的雪車相當的重(40公斤)

我們不斷的嘗試發現若是核心旋轉控制不甚理想,

常常就會使的上半身產生向左的旋轉,

此時我們的身體就像是一個扭曲的可樂罐,

你覺得扭曲的可樂罐可以產生足夠的力量嗎?



答案是不行!也因此我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企圖處理這旋轉

過程的諸多嘗試失敗就不多說了,

但在最後,我們發現選手的右胸腰筋膜代償了左側的髖伸直肌

我們也在功能線上找到前側腹的筋膜點

當我們處理在腹部的幾個筋膜點後,

臀肌的力量馬上恢復不少...(哥真是欣慰)

為了解決選手左側髖伸直的功能,

我們找到右側的腰、前側的腹部(功能線),

最後終於找回失去的臀肌功能ㄚㄚ!




為了不浪費我們處理後的結果,

我們趕緊為身體補上一系列的矯正運動,

讓大腦乖乖的記住這些感覺!


這也是矯正幸運動迷人的地方,

你永遠需要去教育大腦,

讓大腦重灌入一個系統,

就像你不喜歡Win 10

就想辦法灌入新的系統一樣。

剛剛說完第一個要素,

第二個要素是:

勇氣!!


空架雪車像是和雪車跳一場舞一樣,

有時太緊張,就容易踩到舞伴的腳。

同要的,若是身體太緊繃,也容易造成雪車在滑道上速度下降,

所以!選手必須要有比別人還大的心臟!

身為隨隊的治療師

我給自己的呼喊也是



不!

要!

怕!

只!

要!

做!

為什麼這樣說呢,其實我們在國外的移地訓練處處是未知,

你不知道自己能否融入其他國家選手?

你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真的處理好選手的跑步姿勢?

你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時間好好把台灣的工作也做同時完成?


在許多不確定下,我們依然瘋瘋的往前走,

人的身體就像是人生的選擇一樣,

沒有標準答案,只有無數的探索,

在無數的嘗試下,找到一條路,

無數的猜測假說下,找到客戶身體的癥結

逃不掉的,因為這是我們被賦予的使命






傅宥霖 (小傅)

尼西健康小學堂 講師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研究所畢 中華民國雪橇協會 隨隊治療師 台灣大學田徑隊 隨隊物治療師 大同高中體操隊 隨隊治療師 國家高考物理治療師


一對一身體矯正/FMS 檢測:

http://nissibooking.simplybook.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