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超級核心肌群論壇之:骨盆的故事 (二)真實面對自己的身體吧!!!

<<前情提要>>

針對骨盆人生,我們提到幾個重要角色

  1. 三塊骨頭:型態的穩定,Foram closure卡榫的概念

  2. 周圍肌群與韌帶:力量的穩定,Force closure 皮袋的概念

    (共有12個單位肌肉,下圖為其中兩部分)


骨盆肌肉等於是提供了一個碗狀的環境,裡面裝的我們的臟器,大概就像下圖這樣,吊床如同我們的骨盆底肌群,上面裝著滿滿的吸收良好的臟器。


一系列骨盆的問題就在於骨頭與肌肉之間的愛恨糾葛,誰先背叛誰?誰又對不起誰?也可能大家都是受害者,錯綜複雜的關係大概就像八點檔一樣,可以演個一百集吧!

骨盆的歪斜在某些學派上有26種分類,本文中將提到兩種分類,因為這兩種問題你肯定不陌生。

現在,抬頭偷看一眼捷運上其他乘客或是家人的骨盆,很可能就有這兩種問題。


這兩種歪斜,分別是:「骨盆前傾」與「骨盆後傾」,而且!!骨盆前傾常發生在女性身上,骨盆後傾常發生在男性身上。

那什麼是骨盆前傾或後傾呢?

一定還記得我說過:骨盆就像是一張椅子,又像是一個皮帶,裡面裝了很多的臟器,而形成這水桶周圍的壁面的,就是我們的深層核心肌群。


水桶往前將水倒出,我們稱為前傾

下圖中那位自以為有腰有屁股的大叔


 超級核心肌群論壇之: 為什麼有六塊腹肌仍會下背痛?

當水桶往後停止倒水,我們稱為後傾。

(下圖中右邊這位比較正常的先生為後傾,左邊則為前傾)



第一種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骨盆歪斜,就是指上圖左邊的狀況。

藉由觸診摸到骨盆的形狀,可以判斷骨盆是屬於前傾還是後傾。

觸診將下圖中兩條平行線找出來後,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否有骨盆傾斜的問題。


好!接下來要進入正題,討論兩種骨盆歪斜的況狀。


(一)翹屁股站姿:骨盆前傾


骨盆前傾,簡單說起來就是為了將自己的屁股翹起,不僅犧牲腰椎健康之外,也讓自己的膝蓋造成過度地伸直,限制了腳踝的活動度。

這時候非常不建議去跑步,足底經膜炎的機率偏大

但是.....你不去跑也不會發現身體有問題來問我,好吧你還是去跑吧!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歪斜問題呢?

下圖這邪惡的發明,是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


看到這邊想必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啊!我非常欣賞熱愛美麗的女孩們,讓自己美若天仙是我們的天性,應該要好好發揮。

但是看看下圖,長期穿高跟鞋可能會造成整體脊椎歪斜,甚至可能有駝背頭痛等問題。


建議還是特殊場合再穿高跟鞋吧!如果工作真的有需要常穿,那請你就早點開始訓練核心肌群,並找治療師評估,配合專業訓練讓自己又漂亮又健康也是有可能的喔!(下篇文章中會提到簡單的訓練內容)

從物理治療的邏輯分析來看這個姿勢:

這是因為束脊肌過度緊繃,前側的腹直肌又過度鬆弛造成。

下圖中可以看到,右邊骨盆前傾的狀況下,肚子前方的肌肉被拉長,而後側的腰椎則受到擠壓。


眼明的人還會發現,這時候膝蓋可能會過度的伸直小腿必須異常緊繃以維持平衡,也就是為什麼穿高跟鞋有肥小腿的原因。

下圖中可以看到,穿高跟鞋時,為了維持平衡,骨盆開始前傾,也簡單交代高跟鞋與小腿的關係。


另外,骨盆的前傾還會造成整體下肢的歪斜,如下圖。


由於這也不是本篇的主題,保保要不負責的以一句話帶過:

骨盆前傾嚴重時,會出現假性扁平足,髖關節內轉以及膝蓋相關疾病

腰椎關節間壓力大,特別是胸腰肌膜緊繃,

這時候,可能還會有中醫師說女性讀者有子宮下垂等問題嗚呼哀哉!寫骨盆就是這麼傷感情啊。

下圖中,右邊圖為子宮因骨盆前傾往下移位的狀況



(二)頹廢文青站姿:骨盆後傾

下圖中最右與最左邊那兩位看起來心情比較差的先生皆為骨盆後傾。


這個姿勢是因為腹內斜肌過度的收縮,而腹外斜肌過度放鬆所造成的

但,這種看起來有點累又頹廢的姿勢是否很熟悉呢?


沒錯!自從20世紀以來所流行的頹廢風,正是這種骨盆後傾的姿勢!!

這個姿勢好像在說:「我是一個自在隨性的浪子,看我三七步又懶散的站姿就知道~」


特別是穿著垮褲時,為了讓褲子不掉下來,必須刻意的骨盆後傾,讓褲子卡在屁股上,不然就會變成這樣。


然後,等這些帥哥老了之後,就會變成下圖右邊白髮大叔這樣,不知道什麼時候脖子變好短……


這也會造成腹直肌上端的過度緊縮間接導致腹橫肌的無力
也就是核心再次瓦解!!!內臟失去保護!這類的病人也容易有便秘的問題。

當然這個姿勢也會讓肚子看起來很大,同時造成頸椎跟下背的壓力特別會產生無法控制的圓肩這時候如果再沒有教練的指導下做重訓,很容易造成肩膀或是頸椎的傷害。

看到這邊,冰雪聰明的你,應該發現了這驚為天人的事實——每天在你我身邊上演,從環境還有文化上來說,骨盆前傾常發生在女性身上,骨盆後傾常發生在男性身上,都是為了打腫臉充胖子,翹屁股或是耍帥啊!


看到這篇邊是否發現身邊處處有這類朋友?那該如何幫助他們呢?




p.s. 保保心目中的大帥哥不論遇到任何困難,背總是打得非常直,又非常有GUTS的這位先生。



全劇當中可以看到他筆直的軀幹,還有每次敬禮的時候核心肌群之穩,打劍道的時候之氣派。



【想知道自己骨盆是否前傾、後傾嗎?】請點選下方表單
http://nissibooking.simplybook.me/

更多有趣的課程與文章:尼西健康小學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