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跳躍訓練的基本動作模組part 1 : 分腿動作檢測

想要自己的跳躍力升等嘛?一起來認識一下跳躍力的基本動作模組吧!


跳躍力是許多運動不可或缺的基本身體能力;常見的動作體現例如灌籃、衝刺等等.一個好的跳躍力基本力學需要以下關節積極參與:足部大拇指、距下關節、腳踝、膝蓋、屁股、骨盆;上述是基本配備.如果你希望你的跳躍力可以升等的話,上述的關節都必須參與此升等計畫.




其中;膝蓋關節與髖關節常常被提起;眾所皆知的訓練股四頭、臀大肌等訓練;就不在此贅述.事實上,如果你平常有運動的習慣,這些大肌肉很難無力.今天我要講一個籃球奧運選手的故事,一開始他只是覺得腳踝很緊、到後來演變成腳底痛;之後就一直覺得自己的爆發力受到限制.尋求我們團隊的協助,幫他檢查動作模式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一起來看看他的分腿蹲跳躍吧!(因為主要的運動是籃球,所以我選了分腿蹲作為檢測)

下方gif為左腳在前的分腿蹲跳躍;這位選手主述右腳的腳掌會疼痛,但是執行此動作並不會讓症狀出現.



是不是一切都發生得太快了呢?尼西幫你把重點截圖下來解說給你聽.首先,我們要看一下他的預備姿勢,請看預備姿勢中後側的右腳.當我們提到『預備姿勢』的時候;你可以想成是『蓄勢待發』時期,因為下一步你馬上就要從地面上跳起來.



你一定要妥善利用地面反作用力,才能夠跳得高!

因此,足部的關節必須要有足夠的活動度,因為要讓肌肉被適當的伸展,我們希望橡皮筋可以射很遠的話,就要用力將橡皮筋拉到很緊對吧?跳躍也是一樣的道理!因此在預備姿勢的時候,後腳足部的肌肉要適當的伸展(當然不要變成在放鬆肌肉那般的伸展,這裡指的伸展是蓄能).




本照片非此選手;這選手的腳跟超級緊的!
我換一句比較直接一點的方式;解釋這件事;你的腳踝這麼緊,是要怎麼跳得高拉?

除此之外,足部原本五個腳趾肉墊踩地,進入跳躍時其實,變為只剩下大拇指推進(push up);這時候會在下肢產生一個扭力,連動跟骨、小腿骨、大腿骨都會有扭轉.如果此扭力不順暢,也會影響到爆發力的產生.


非常硬的橡皮筋自然很難拉開,許多人因為緊繃的腳踝,會犧牲骨盆的穩定度.如我上述提到的,因為腳踝無法做出足夠的背曲,髖關節在伸直的時候會將骨盆拉歪.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從動作的角度來看,錯誤的開始,是一連串代償的開端.



因為一開始選手的腳踝沒有足夠的活動度,因此下一個階段後腳離地的時候,自然沒有足夠的反作用力;這導致他必須要髖關節前側額外用力抬腿(髖曲、hip flexion);這個髖部肌群必須額外發力的代償,導致骨盆多了一個額外向前拉的力量,骨盆的後側肌群必須要收縮穩定.於是:這位選手每一次分腿蹲跳的時候,都會覺得大腿後側有緊繃感.

到此為止,是此選手『預備時期』以及『起跳時期』的動作模組分析;為了避免文章太長,落地時期將變成到下一篇文章再跟大家分享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