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FMS 個案分享:鄭主編精彩的人生與隨之而來的複雜的身體

今天尼西間康小學堂早上來了一位FMS受測者;很準時的出現,手上拿的一杯喝完的咖啡;一進來就嘲笑我們從加州帶回來的衛生紙盒.

『誒誒他流鼻涕耶!』

在被奚落一番(?)後;我們就開始了專業的檢測內容了.首先跟鄭主編簡單介紹了七個動作,為了避免華人社會中過度重視分數、標準這件事.一再強調這個檢測的目的是看出你身體有哪些可能的潛力.你身上每個動作都是屬於你的,沒有所謂的對錯.


雖然,檢測員敝人在下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又中肯又浪漫;但是鄭主編好像沒有在聽.他興致勃勃要開始做動作了!
圖片一:矯正前的深蹲


『等等,我要先問問你身體過去的歷史;你曾經進行哪些訓練?現在的訓練?以及身體有受過什麼傷嘛?』

『喔~這個啊!我的右腳膝蓋骨折過、腳踝反覆扭傷、進行過的運動有散打、重量訓練、自重訓練、crossfit、馬拉松、鐵人三項...等』恩,
身體每經歷一項運動,都會產生特殊的痕跡.既然他身體從事過這麼多運動,已經很難按照傳統的模板幫他檢測了.

『我就當你現在是個crosssfiter好了!』也會以這個方向幫他矯正.每個運動重視的身體素質不同;如果鄭主編早一年來檢測,當時在跑馬的他,應該會需要好的靈活性與跨步的能力,但如果是以crossfit這項運動來說,他現在最需要的是好的深蹲動作.

既然如此,他蹲的好嘛?



如何?給他的深蹲一個平分吧!

當然,你一定想要先知道他為什麼要墊腳深蹲對吧!

實際上,
深蹲這動作需要非常多的腳踝與髖關節活動度,鄭先生執行的時候努力不讓自己的身體往前傾倒,所以腳跟就翹起來了.非常少見,但是是一個聰明的作法.通常在這個姿勢下重心都在前腳掌,因此,屁股無法正常發力(如果你希望屁屁都更正確發力,腳跟必須在地板上).他會覺得大腿發力遠比屁股多;但是因為腰椎直立,短時間內腰椎不會受傷.這種代償的型態比軀幹前傾倒好多了.
『來來來;很好現在請你站到測試版上.』



恩~好多了!以FMS的標準;如果將腳跟用測試版墊起來,軀幹不傾倒(與小腿平行)、膝蓋不內扣;這樣的蹲我們是稱為有功能性的!沒錯!深蹲這關他是通過了,在他所有訓練項目中,他可盡情的做蹲的動作練習.

哪泥?老師我有一個疑問!你剛剛不是才說,像他這類腳踝緊繃的人;深蹲都會變成用大腿出力?正確的深蹲應該用屁屁出力不是嘛?

沒錯!
假如鄭先生在執行深蹲訓練的時候,光腳、並且沒有將腳跟墊高;那深蹲這個動作對來他說是危險的.任何伴隨著有『蹲』型態的運動都是危險的,例如籃球.但是,前面有提到過,他最近在執行的訓練是crossfit ! 執行這項運動者,通常都會穿著舉重鞋,一般舉重鞋都會將腳跟墊高;將腳踝緊繃的問題避開.因此,在執行深蹲這關;他是安全通過的.

後續我們又幫鄭主編做了很多動作檢測;例如軀幹的旋轉穩定度測試、髖關節活動度測試;在一邊檢測一邊說明的過程中,
我發現他早就知道自己的腳踝非常緊繃.這對我是個重要訊息,因為;這代表著他知道自己有問題,卻不去處理!!!如此一來;就算我在種種檢測中發現腳踝是一個大罩門,再三告誡;他大概還是不會處理,沒有回家自我矯正者,有檢測等於沒有檢測.





FMS在處理上有他的邏輯跟原則,例如;如果全身都有問題(例如眼前這位)那麼應該要從腳的問題開始處理,因為腳如果有問題;建構在上面的膝蓋、屁股、骨盆以至於到頭都會有問題.另外,應該先處理活動度,在訓練穩定度.鄭先生來說;他無庸置疑就是應該要處理腳踝活動度.但是前面說過了,他一直知道自己有這問題,卻沒有處理;我決定要另外開絕招來對付他!


『絕招一』. 選擇他現在每天都有在做的訓練動作給予矯正;這樣雖然有點破壞FMS的規則,但是我加上了一些巧思,讓他的腳踝活動度不影響矯正效果.
我請他在腳跟墊起來的狀況下做『倒反深蹲 reverse squat』;這個動作起始位置請他雙腳腳跟墊高;膝蓋伸直的狀況下雙手摸前面的目標物.這個動作的目的可以讓他屁屁發力(矯正他原本重心在前腳掌;大腿發力較多的問題);同時可以伸展他的背側練,達到放鬆腳踝周圍肌肉的效果



『絕招二』  當碰到目標物後;請他做出一個蹲;同時用彈力帶給予他向右的拉力(眼明的同學可以看到,上圖一中他的深蹲除了墊腳;屁股的重心還偏向右側;這個重心轉移的原因是因為他左腳腳踝太緊繃,所以在受歷時,會偏向比較不緊繃的右腳).
利用『加大錯誤RNT』的手法;誘發他雙腳在蹲的時候重心一致.

秉持者一次做好一件事情的原則;
我最後告知了他『腳踝』是大魔王,現在他的身體可以正常使用;但是不耐用.卡住的腳踝會吃掉爆發力、跳躍力;如果能解決這些問題,跑步的城是必大大提升
.但基於他現在主要的訓練是crossfit,在CF中主要的訓練都不需要腳踝活動度(需要的動作也都有輔助的器材).因此,先矯正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