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充滿創意的走路身體力學(一)為什麼正確走路可以促進核心誘發?

我們的身體的設計充滿了創意,身為一個物理治療師;在研究身體力學的過程,我甚至可以想像上帝在創造的過程沾沾自喜的樣子.身體的力學到底有多神奇呢?你知道嗎?當我們走路的時候,跨出第一步、碰觸地面的那一瞬間,地面會藉著接觸面點--『腳跟』給予我們跟自身體中相當『1倍』的地面反作用力,但是;當我們重心前移,完成一個步態循環,經由地面反作用力,我們可以發現,反作用慢慢從1倍上升為2倍!

哇嗚!經由身體的力學構造,可以自然產生『2倍』的推進力!




這真是太划算了!我國中的時候有個好朋友,叫做牛頓.牛先生曾經教過我,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就像是我跟隔壁同學借錢,在沒有利息的純真年代,我借了台幣100就應該要還給他台幣100.當我們的體重壓在地面上的時候,體重與地面反作用裡也是一樣的原理.




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相同.這樣的概念也會反應到我們的身體與地面之間的關聯性.初始當我的腳跟處碰地面的時候,地面反作用裡回應我一倍的體重,非常好理解.如果你覺得地面反作用力很難理解,你就想像自己在體重計上移動,是一樣的原理.

神奇的來了!隨著我們的身體不斷地前進,經由地面反作用力;我們可以發現,作用力不斷地上升.剛開始,當你整個腳掌都接觸地面的時候,反作用力上升到1.5倍!
最後,這個作用力增強為體重的兩倍!這樣的力量是多少呢?體重60公斤的小正妹的步態週期,在推進時期的發力將會是120公斤,一位體重90公斤的健美選手,往前移動的時候再推進期將會創造180公斤的推進力.這個推進力,將會藉著你腳上可愛的大拇指,傳導到地面.(現在你終於知道你的大拇指多重要了吧~)



為什麼身體這麼厲害,可以將一倍的作用力,在一眼瞬間轉換成兩倍呢?

你以為是你自己的肌肉用力產生的推進力嗎?你可以試看看,就算是用史上最懶的姿勢行走,你的肌肉也不會產生這麼大的力氣(除此之外,肌肉在步態中大部份是等張收縮);但是在推進期的地面反作用卻不會變小,事實上;在步態當中我們是非常省力的.原因下面會解釋.


到底在神奇的步態中發生了什麼變化?

其實,我們的身體有一個遠古又神秘、龐大又複雜的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儲存能量;並且藉著扭轉的方式將能量轉換重新輸出.這個系統本身具有多種型態、有時候像是液體、有時候像是固體.他像是彈簧一樣有張力,又像是海綿一樣可以在動作中做出各種緩衝;可以在不同的狀態中存在,並且本身有血液與神經供應.缺水的時候會產生破洞,富含水分的時候可以做出各種形狀.並且,它存在體內每個地方!


這位創造神奇的能量轉換效果的系統,就是我們的筋膜系統.想要了解什麼是筋膜,可以參考下方影片.層層相疊的筋膜就像是一顆橘子,一層層富有彈性.橘子的果肉就是我們的肌肉.筋膜在步態中拉扯,地面反作用力會牽動骨頭旋轉,能量會儲存在筋膜內.





筋膜因為他特殊的構造、可以不斷滑動與變化;當我們每踩一部讓腳與地面親密接觸的時候,地免反作用力藉由震動的方式,將能量傳到身體裡;體內的筋膜系統(你猜的沒錯,第一個接觸此能量的就是足底筋膜)會將此能量吸收,傳導到身體的各處,從足部一直到我們的核心,貫穿脊椎與頭顱,身體感受到這個能量與震動,會誘發必要的肌群收縮,例如,深層核心肌群.

是哪條筋膜扮演著這麼重要的能量轉換呢?就是鼎鼎大名的深前線.時間寶貴,我們就不仔細介紹這條線了.如果你想要了解這其中的奧妙,可以參考尼西健康小學堂的福爾摩斯系列課程,或是參加Bare Foot Traingin赤足訓練等相關國際課程,都有相關的詳細說明.


深前線從足部一直貫穿我們的深層核心,在步態中扮演了能量儲存與轉換的功能.
除此之外,步態中會帶種許多骨頭的旋轉,這些旋轉很細微,但是會讓力量順暢地從腳跟連動到核心肌群.想知道有哪些旋轉嗎?我在下方做個簡單的講解,覺得骨頭的名稱看了頭會暈的同學可以跳過(當腳跟著地>> 跟骨內翻 >> 內側的舟狀骨往上移動 >>  距骨往外移動>> 帶動小腿骨旋轉 >>股骨旋轉 >>  骨盆前傾倒 >>對側肋骨下沉  >>  帶動肩胛骨滑移 >>   對側手臂擺動 >> 整個身體產生旋轉 >> 這個旋轉的扭力帶動對策腳進入擺盪期 )




從腳跟到整個身體的旋轉,就像是彈簧不斷地翻滾一樣,有一個源源不覺得動能存在.其中儲存還有轉化這個動能的角色,就是筋膜系統.把筋膜系統想像成彈簧的位能,骨頭就像是彈簧本身.筋膜系統帶動骨頭,產生一個扭力.讓身體可以不斷地擺動前進.

問題來了,如果我們的腳跟;沒有在整個走路的過程中好好的承接地面的『一倍』反作用力.那這一切美好的動力,都不會發生.那真是太悲慘了!


什麼狀況會阻礙我們的力學傳動呢?

鞋子太軟、鞋子太硬、筋膜系統沾黏、骨頭沒有正確的排列,都會導致上述的美好力學無法順利發生;原本神奇的『一倍』產出『兩倍』動能.也無法如期發生,錯位的骨頭會將『一倍』動能在體內吃掉;卡在某些關節處,造成局部關節的壓迫.身體無法產生適當的扭轉,你變得必須花更大的力氣才能跨步.走沒幾下,就覺得外念俱灰,才沒走幾步,怎麼這麼累!!!



聽起來是不是很不划算?那到底該如何恢復身體正確的力學呢?答案就是要恢復深前線的連動性,找回骨頭正確的轉動與排列!

老實說,這也是我全力在專研、投入的答案.我以前很喜歡強調凡事必須經過『評估』,就是為了可以有效快速地給予準確的處理,但是,現在我發現評估的目的,是為了發現自己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該如何解決力學失調?增進自己骨頭排列與筋膜滑移?
方法很多,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參加講座


近期講座:新竹3/23跑步講座傷害篇:常見跑者傷害原因與處理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鞋子、文字和戶外

你知道走路是核心運動,那跑步呢?

如果這能量轉換不順暢,衝擊力讓你可不只跑不快而已喔!
甚至會產生疼痛
那該怎麼辦呢?
我們在這裡會提供你全面的解決方式
以及疼痛發生時應該要如何面對
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cKKVM39tRkFzPghT2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利用 跑步 單腳著地於力板產出的身體與力板間的用力圖GRF(Ground Reaction Force) 解釋分析走路步態 是不太正確的! 因走路時單腳及雙腳相互著地時與力板產生的作用力 會產生 不同於跑步時產出的力板作用力! 同時,需考慮肌肉系統 (主動與被動結締組織) 產出的整體性運動力量是不同於只用 筋膜系統(被動結締組織) 所傳遞出的力量!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主動與被動結締組織生物力學&client=tablet-android-sonymobile&prmd=niv&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i-wZf0nZ_NAhUFmpQKHSSTABcQ_AUICCgC&biw=600&bih=960#imgdii=9VU7u0gcpskhOM%3A%3BHnwxFyUoQUVKBM%3A%3BHnwxFyUoQUVKBM%3A&imgrc=HnwxFyUoQUVKBM%3A

    回覆刪除
  3. Walking GRF: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client=tablet-android-sonymobile&biw=600&bih=375&tbm=isch&sa=1&ei=mKpbV-XMDMLT0AS637KgAQ&q=ground+reaction+force+gait&oq=ground+reaction+force+gait&gs_l=mobile-gws-serp.3..0i19l2j0i8i30i19.8315.10829.0.11668.8.7.1.0.0.0.180.1097.0j7.7.0....0...1c.1j4.64.mobile-gws-serp..0.8.1158...41j0i30i19.ALUWH_vCLtU#imgrc=Svu1H6-BFCVFQM%3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