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問答整理倉庫 二 】筋膜系統在動作中的意義為何?借力使力不費力的秘訣- 緩衝能力

(本系列文章是為了記錄各路同學提出的優秀問題所做的整理)

筋膜系統在動作中的意義為何?

試問:鼎鼎大名的足底筋膜是扮演什麼角色?
答案是:地面反作用力的緩衝、足底壓力的轉換.


而所謂的緩衝在身體以及動作中的意義,其實緩衝不只是存在於足底,當然,我們都知道身體的緩衝能力存在筋膜,換言之存在全身上下都有。正常的筋膜能夠儲存,轉化能量,在運動生活中無時無刻的存在。

簡單一點來說;你可以把筋膜想像成海綿,水分就是動能;一進一出就是能量的轉換.

當然,『緩衝能力』也應該是動作模式的一環,正所謂好的足底筋膜讓你走上天堂,扯壞的腳底讓你痛到抓狂.緩衝能力之重要已經不用我再說明,好消息是,緩衝能力可以被再教育的一種動作模式。在族繁不及被載的方法中,使用抗力球是一種方法,利用球的彈性讓手,腳在適當的擺位下找回緩衝的感覺。

一樣緩衝的概念,在身心學Somatic 中叫做yield,直接翻譯為臣服、放下的意思;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當外力觸碰到身體時,來的時候不要急著抵抗,先讓力量進來,等身體感受到了再給與反作用力。這也是為什麼慢慢走路可以誘發核心,當你不乏變慢,好好感受地免反作用力;自然會誘發身體回應啟動正確的肌群.那些快走走很快,請他慢慢走就不穩定等族,多半有失去緩衝的動作.

類似在緩衝概念,在傳統太極引導中,也有提到,借力使力,不懂的借力,就不懂的使力。


小總結,到底筋膜系統在動作中的角色是什麼?
今天提到的緩衝,就是筋膜系統在動作中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我也必須強調,緩衝非筋膜系統但絕非唯一的功能(因為海綿的特質,也非筋膜結構唯一的特色;人家的特色多著呢!),身體的緩衝能力也非單但靠著筋膜成就。


如果想要更多了解筋膜系統,可以參考赤足訓練課程(Bare Foor Training),那是非常有趣的一堂課,讓你從腳以及足部筋膜鏈習得身體好多故事。

如果你想要更多知道緩衝的動作模式,以及身心學如何幫助身體獲得自我意識與再教育身體,歡迎參考尼西身動空間的somatic系列課程,名稱可能讓你覺得陌生,但上課的時候身體會被喚醒而覺得熟係,至少我跟自己身體當好朋友的第一步,就是從身心學開始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逆著市場趨勢堅持開辦各種身心學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尼西身動空間』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