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問答整理倉庫】矯正性運動做多久才會有效?


【問答整理倉庫】矯正性運動做多久才會有效?

回答問題通常分為簡易版回答以及詳細版本回答.關於這個問題,簡易版本的答案為
『必須馬上有效!』經由準確的評估給予的矯正運動,應該立即可以改變受測者的動作品質!也就是在一個小時內的檢測加上矯正中,客戶進來與出去時已經是兩個不一樣的身體了!


那麼,這個答案詳細版的回答是什麼呢?
我想我們應該一起定義『什麼是矯正性運動』以及『什麼叫做有效?』;有用彈力帶就是有矯正性運動嗎?客戶的感覺比較好就是有效嗎?

『什麼是矯正性運動?』FMS創辦人Gray Cook有寫過以下文章.認為矯正性運動應該要包含三個元素;才會被併意為矯正性運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個系統可以紅片全球的一大原因.


重置(Reset),加強(Reinforce),再啟動(Reload)




從字面上大概可以了解這三個R代表的意思;第一個Reset重置,應該非常好理解,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肌肉都有個性,基本上就跟你一樣.沒事要你改變原有的做事習慣很困難;為了強迫你改變,只好創造一些痛苦的結果.舉例來說,你媽媽希望你打掃房間,結果你一直在玩電動還在房間吃東西.為了強迫你改變習慣並且關關打掃,媽媽只好讓你房間充滿了蟑螂,創造痛苦的回憶,會大大增加你打掃的意願.

這就是Reset ! 利用放鬆或是按摩伸展貼紮等暴力作法;強迫肌肉改變使用習慣!

第二個R在強化,你該不會以為是肌力訓練吧!?
實際上,這個階段測試員應該經過精準的評估之後,告知受測者應
避免做某些動作,如果測出來一堆動作都不能做.專業的角色應該要幫助受測者能夠更正確的使用自己的身體.簡而言之,絕對不會死板板的告知分數,我們會告知你身體使用的策略跟重點!

舉例來說,當你看到有人下肢緊繃,直膝抬腿只能抬一掂掂.腳在抖而且臉部扭曲.你應該要看到他在跑步的時候,會因為無法順利的跨大步,產生身體很大的扭轉代償.測試員應該立即的增加客戶的下肢活動度,並且分享理想的跑步姿勢.如果必要,保保還會要求他給我看跑步的影片.
最後進入再啟動(Reload)的階段.這時候你已經將房間裡的蟑螂都清乾淨,也已經立定心志要以一個乾淨舒爽的小世界.必須有一位掃地的正妹示範給妳看如何正確維持房間的清潔,正確的物品收納.一個優秀的測試員,會在你離開前確認你已經學會正去的身體使用方式,如同一個好的房間清潔員確保你不會再把房間弄髒,才會離開你家.


比較傳統的身體放鬆,就像是定期到你家打掃的阿嬤;缺少了身體教育這個環節,不知道如何收納的你不斷的把房間弄亂,阿嬤就會每週定期到你家出現幫你打掃.保保認為身體的教育很重要,所以不斷地強調.不論是矯正性運動、還是身心動作教育;都強調要發現自己的錯誤.才會學習到正確的身體使用方法.

以上,就是『何謂矯正性運動』保式說明.那麼,又該如何確定『矯正性運動是否有效?』

答案當然就是明確的評估與追蹤.在一個小時的矯正課程當中,要包含了動作再評估;也就是在經過矯正之後,立即重新再測試.確保當日的矯正有立即的效果.

追蹤;有時候我會請客戶回去錄製矯正後運動的影片給我看,讓我可以掌握他身體的進步的狀況.

以上,是我自己做的小記錄.在這一年東西南北開課的過程當中;常常遇到一些很不錯的問題,以及優秀的學生.感謝每個帶給我們養分的你們^^

【附註】
如果想要了解此篇文章的完整內容,點此原文連結(或是加入SFMA/FMS 臉書社團)可以有正妹幫我們做出的原文完整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