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伸展只是將肌肉延長嗎?做暖身收操時,你應該要知道的肌肉生理.

肌肉伸展(Muscle Stretch)可以增加肌肉的柔軟度,因為我們將緊繃的肌肉拉長;像是將保鮮膜或是高筋麵皮做延展一樣.透過一個像兩端延伸的張力,改變肌肉的物理性質.話句話說,延展這件事情的背後基礎,是我們認為肌肉像是有彈性的麵團一樣,藉著拉扯、按摩可以增加它的彈性,但是,這件事情只對了一半!!

肌肉跟麵團有什麼不同呢?雖然俗話說:肌肉像是橡皮筋、韌帶像是魔鬼沾;但我們的肌肉其實是活生生的細胞所組成;所以,他們除了被拉扯的物理性質要考慮之外,也要考慮細胞面對拉扯、壓迫的時候會有什麼反應呢!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探討再折磨我們肌肉的時候,到底有哪些要注意的事呢?

1. 在做靜止的肌肉延展時,神經肌肉系統會受到抑制.

簡單說起來,就是當你靜態伸展肌肉、感受無比痠痛的時候,其實會破壞你身體對自己位置的感知能力.你的身體不知道自己在什麼位置,就無法啟動維持平衡的體內系統,(你都不知道自己要跌倒了,怎麼會知道要用力將身體拉回來?)


“There is a neuromuscular inhibitory response to static stretching,”  這邊提到的靜止伸展,是指30秒以上的靜止伸展;如下圖這個白肉帥哥,伸展大腿外側的ITB的時候,維持這個動作超過30秒;可能會讓這肌肉暫時失去感知自己位置的能力!



保保我本人,還活生生的遇過一個很極端的案例.曾經有病人問我;
『為什麼他在伸展二頭肌的時候,三頭肌會一直跳?』

我的媽媽咪呀!真是嚇掉我一頭毛!





我看著他過度被伸展的手肘,elbow 整個已經過度伸直10度!

(hyperextension),整個就是二頭肌已經太鬆,三頭肌為了保護關節,努力收縮,所以肌肉才會一直不自主跳動.這時候根本就不應該再去伸展他的二頭肌了!並且他感覺自己的手肘緊繃,也是因為關節不穩定,所以肌肉必須不斷收縮維持穩定造成的!

反觀一些我們常常在伸展的肌肉.當它們的反應變慢,變笨的肌肉,你怎麼期待他在後續的運動中有好的表現呢?(除非你的暖身是為了要刻意抑制它...)


那麼,正確的暖身與伸展,應該怎麼做呢?不要超過30秒就可以了嗎?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暖身的目的是什麼: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確保身體各處都有足夠的血氧供應、增加關節的活動度,以應付運動所需、讓肌肉回復彈性..等

以上述的條件來思考,有哪些事情可以當作理想的暖身呢?簡單的有氧訓練可以嗎?如何監測適當的有氧強度呢?

2.  正確的暖身有氧強度,應該在最大心率的40%~60 %

一般不考慮身體有特殊狀況的問題時,最大心率是220減去年紀(220-age);也就是說,一個30歲的壯年,暖身時心律位置在180;在2002年有一篇研究指出,強度太高的暖身可能讓你的身體更加緊繃.過度激烈的有氧運動,也可能會讓你在還沒開始前身體就感到疲憊,無法在真正訓練的時候發會身體的功能.並且這個暖身的過程應該在5分鐘內結束.(需要彈跳力的選手,需要更長時間的暖身)

幾個比較被推薦的暖身動作,通常利用自身關節的動量與排列來設計.如下圖的爬山運動;是非常常見與被推薦的動作.



3. 重新找回身體的中軸

許多人經過一整天的辦公室工作之後,就直接換上跑鞋去跑步、甚至直接跑到健身房重訓,;這時候你的身體還停留在工作的『體態』,它還以為自己在工作呢!突然就將過度的負擔放到它身上,它還沒有預備好變成一個更好的身體呢!

什麼是『體態』呢?顧名思義,就是身體看起來的樣子,舉例來說;一個久坐辦公室的人,看起來就是會有點骨盆傾倒、頭往前、圓肩駝背.這個姿勢雖然不好看,但是電腦用久了就會變成這個樣子.

嚇一跳嗎?你的體態透露的你的職業呢!換句話說,你平常怎麼使用身體,他會很誠實地留下痕跡!

上圖,長期使用電腦者;頸椎的排列叫歪斜,往前倒;胸椎因為長期駝背,或是壓力過大呼吸失衡,胸椎緊繃的不得了;常常間接會導致肩膀活動度變差!
如果你帶著一個這樣駝背的身體去運動,緊繃的胸椎限制了你的肩膀活動度;你想你在跑步中,可以順暢的使用雙手做出擺動,以帶動跑步的動力鏈嗎?又或者,你因為在座位上坐了一整天,骨盆已經歪斜;你換上了舉重鞋,骨盆就會變得穩定,可以讓你做出硬舉、深蹲等動作嗎?

答案是,你必須重新幫助身體歸位、找回身體的中軸;你必須修正自己的『體態』;讓它變得適合運動的身體!這部分保保稱之為動態暖身,屬於矯正性運動的一部分.今年二月我們擔任FMS國際認證課程翻譯的時候,講師Mark Snow就大量運動這個概念在他的壺鈴團體課程中.因此,課程結束之後,我跟白白更大膽的使用在團體課程中.


看我們多認真;便當還沒有收就在討論一些正經事!


矯正性運動並沒有絕對,必須根據每個人的需要改變一些口令與細節,動態暖身亦然,並且根據每個人執行的運動類型、生活型態都會有點類似;下圖是尼西身動空間深層核心搖滾班的上課照片.可以看到老師在幫助每個學生做出正確的核心誘發,就由不同的技巧啟動核心肌群.呼~一堂課上下來超累耶!

每個人的矯正細節不通,不要偷模仿別人的動作,不一定適合你啊!
如果使用不正確的『體態』去運動,會發生什麼事呢?如果久坐了一整天,沒有預備好足夠的骨盆穩定就直接去跑步;可能就會像下面的黃衣服女孩一樣,跑步的時候產生過大的身體旋轉,一路旋轉轉轉到膝蓋,壓力不是在膝蓋就是在腰椎;正確的骨盆穩定,應該要像是圖片中的藍衣服女孩一樣.

有趣的是,下圖中其實是同一個人矯正前與矯正後的照片呢!

感謝漂亮的Mona教練提供照片;對於跑步方法有興趣者;歡迎臉書搜尋Mona Running Lab瞭解更多喔!


保保常用的動態暖身:靜態的高跪姿下呼吸練習high kneeling with breathing control、雙腳橋式運動、單腳喬式運動(cook bridge)、leg lower with core activated 核心誘發下雙腳緩降等;都是我很建議的下肢暖身運動.雖然坐起來花費不到三分鐘,但是可以成功的啟動主要作用肌群、提高心律喔!這些動作都非常有趣,保保期許自己可以在過年期間,多寫點文章(ㄒㄧ).到時候再跟大家做詳細的介紹^^

總結:要記得;我們的肌肉不是高筋麵糰,“並非”越柔越拉就一定會越柔軟,實際上;過度的拉扯跟按壓,可能會造成肌肉更加緊繃肌肉以為自己遇到傷害,必須收縮保護自己.);預備自己的身體進入主要訓練,找回中軸是很重要的!不要帶著你工作的體態去運動,不只會降低訓練的效率,讓你很挫責,練了這麼久,怎麼進步緩慢;錯誤的體態進行訓練,也會讓你增加受傷的風險喔!



真心希望大家可以快樂運動,找回身體的自主權;擁有自由的身體,得勝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