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你的訓練真的幫你創造更高的穩定度嗎?正在進行訓練的你必看的文章:穩定與平衡的真相!

想要擁有強壯的身體嗎?什麼樣的訓練可以創造真正的穩定性呢?

為什麼擁有大塊肌肉,不一定代表有穩定的動作與平衡呢?

如同我們前面討論的『擁有六塊肌可能還是會下背痛』一樣,這是一個值得強調與討論的主題.首先必須澄清的是:不是舉得越重,就代表你越強壯.

所謂的強壯在這幾年來已經被反覆強調,能夠具有功能性、自由度的身體才是真正的強壯.

如果你的肌肉很大塊,但是因為不平衡或是結構不正確;導致壓迫到神經,最後雖然身材滿分,但是整天腰痛,或是在媽媽需要你幫忙丟垃圾的時候,你連垃圾都舉不起來;那這個訓練就是沒有功能性的,也無法被接受是一個強壯的身體.(頂多看起來比較嚇人,但是真的遇到危險,打不贏也逃不掉.)


最近很流行的功能性動作篩檢FMS ;在FMS當中有幾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包含了跨領域合作,建立身體的基準點等.這個紅片全球的評估系統,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

真正的穩定,來自於身體反射性的平衡


讓我白話文的解釋這句話給你聽;穩定Stability;當你遇到意外的撞擊的時候,可以不被撞歪或撞倒;當你想要搬家的時候,可以用運身體的擺位,將重量從地面轉移到高處等.不用經過大腦思考,就可以夠叫醒正確的肌肉、做出正確的擺位達成任務,並且不受傷;這就是穩定.



這個概念我們也可以在小北鼻動作發展中看到;當一個約莫10 個月的小北鼻,過去一個月來,他都像小狗一小貓一樣,四足爬行移動.有一天小北鼻為了拿放在桌上的玩具,開始嘗試扶著桌腳站起來的時候;在這關鍵的瞬間;玩具帶給他強烈的渴望,他願意做出他過去從沒有做過的動作!



他想要站起來!


人類進化的歷史,將在他身上重演;我們將在萬物之中顯得特別與突出;眼看這個小北鼻,他的目光緊緊的看著這個誘人的玩具,他恨不得馬上拿到它!

他的雙手不自覺地已經伸出,啪的一聲,雙手已經搭在桌腳上,此時他突然感覺到一股莫名的晃動,原來是因為他核心軀幹的力氣不足,腰椎呈現一個凹字塌陷.他發現當上半身舉起後,感受跟在地面上爬行的感受完全不同;屁股努力的支撐上半身的重量,但顯然沒有多大的幫助,下凹的腰椎越來越重,若是姿勢上不馬上做出反應,眼看他就要跌倒了!



北鼻的臀大肌努力的收縮,按理來說,因為他的身體已經超出了原本的平衡底面積(base os support),他是必定會跌倒的!但是因為雙手還緊抓著桌腳,所以讓他的身體多了0.77652 秒的反應時間.緊接著,在一秒瞬間之中;他做出了靈長類獨有的反應:



他站了起來!他將雙腿靠近原本下凹的軀幹;讓軀幹變的直立,他決定讓雙腳再靠近一些,不自不覺;雙腳已經來到頭的正下方.小北鼻努力將身體維持跟地面垂直,現在他可以完全掌握平衡,雙手也不需要緊握的桌腳,他伸出一隻手,抓住了玩具!



於是小北鼻跟玩具從此過著幸福快了的生活.




喔!雖然北鼻的肌肉是這麼的又小又軟又無力,看看那個小不拉嘰的手臂與小腳,卻可以成功的支撐整個身體(一歲多的小娃也不輕呢!發育得, 10公斤也有的.),因為他成功地利用自己的軀幹跟地面垂直的道理,完成了從四足跪姿到站姿的變化.這小北鼻從頭到尾的腦袋只有想著玩具,就可以做出這麼精準的動作控制呢!

這個演化的過程,後來也被發展成許多的訓練動作,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土耳其式站立.一樣的原理在這個運動中被強調:維持身體與地面垂直.不論是任何長相怪異的重量;找到與地面垂直的重力線,就可以維持穩定跟平衡.我們的身體自然擁有這種能力.這就是反射性的平衡反應.



哇!我們的身體是多麼的聰明啊!

偷偷告訴你,多少的訓練原則、物理治療的技巧,都是從這個原理出發的.很多的教練很喜歡發明新的訓練動作,基於學生喜歡花俏的內容,有些變化總是討喜的;



訓練不是越重越好;要知道自己在練什麼.

但是,這個動作對身體真的有益處嗎?
你可以上述提到的『創造身體靠近中線,誘發反射性穩定』來作為評估.

當你可以聰明地利用自己的身體,控制得宜;便可以做出『任何』你想要的動作.喔對了,小北鼻可以從地上站起來,玩具扮演了關鍵的角色;這個玩具必須夠動人,發出亮耳的聲音,具有吸引目光的繽紛色彩.一直到現在,執行動作的『動機』也是這個偉大的進化過程中不可忽略的一環.


那麼,為什麼現在長得人高馬大的我們,無法自然做出有利於穩定發展的動作訓練呢?
因為,我們的身體多少有受過傷,本體感覺受損,我們對於自己身體的控制已經不像小孩一樣單純;大腦對於身體的控制已經變笨許多.肌肉無法自由控制,於是身體無法在第一時間做出反應.


你一定很好奇,你現在所進行的訓練;是否讓你的身體更加穩定呢?

我們都知道,軀幹與地面垂直的時候,是最穩定並且省力的.
舉凡不論是上交叉症候群,或是骨盆的討論等;都是當骨頭架構不在身體中線上造成的.


因此,
真正的穩定訓練,應該是誘發身體相對於環境正確的反射.讓身體越來越靠近中線.

ps. 要誘發這些反射,不能忽略兩個重要的字:Muscle tension & Muscle tone 
這兩個字的認識我們後續會有另外一篇文章詳細解釋.



今天在這邊幫大家小小的總結一下:
1.   肌力不等於穩定度2.  真正的穩定度訓練,就是幫助身體可以自己找到中軸的位置
3.  任何的傷害都是身體不再中軸上造成的.



相關講座:3/30 新竹 背痛講座:腰痛的原因 與快速處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文字

報名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00030097031421/

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AgVISLskFw5KfUQQ2


祝福大家都越來越強壯、健康!更多相關資訊,歡迎於『尼西健康小學堂』粉絲專頁中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