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NASM讀書會(三):身體訓練的前情提要,你必須了解的基礎健康評估量表

基礎健康評估量表

   如果每次調整身體,每次的訓練像是一部電影的話;在課程開始之前的基礎評估(history taking)就像是前情提要,或是人物關係圖.在開始一趟精采的身體之旅之前,事先讓教練、治療師了解自己的身體,可以讓評估更加準確、更有效率,並且是讓整趟身體旅程更豐富有趣的一部分.
基礎評估量表,就像是人物關係圖;有了這張,可以想像故事的來龍去脈.


   但若是沒有前情提要呢?像是小時候去漫畫店借的舊漫畫;回家發現前面幾頁居然被撕掉了!? 老實說,這樣的狀況也常有,不是不願意告知刻意隱瞞;而是身體過去的毛病已經脫離短期記憶區,當你問我過去是否有任何不舒服的時候,什麼也想不起來.即便如此,也沒有關係,並不影響劇情得精彩;舉例來說,有一個膝蓋痛的人來找我,一看骨盆歪斜下肢悲慘排列;我就問他是否過去有腰痛?他驚呼太神奇了?為什麼可以知道他的過去呢?雖然我事先不知道他過腰椎有問題,但是身體是很誠實的,凡使用過必留下痕跡.沒有前情提要,也可以經由專業評估了解身體的狀況,但若是有的話,可以讓這個身體修復之旅更加有趣.

  每次疼痛,都是一個休息與自我探索的時候,不論此時你的生命正在經歷什麼,尊重身體給你的訊息,多半不會後悔的.



前言講了這麼多,今天我們要探討的主題是NASM chpare 4 基礎身體評估;由於這本書原本是寫個對矯正性運動有興趣的體適能教練看的,因此書中提到的事項,便是為了讓教練更可以掌握學員的狀態;不代表經過下列的問卷評估後,訓練中不會有其他傷害.

一起來看看,哪些是訓練前要評估的內容吧!
一、體能訓練問券(PAR-Q)以及工作型態問券.下面兩份問券都是很概括的知道客戶的日常生活使用狀態;想必就算沒有這兩份資料,一般在聊天中,教練或是治療師也應該要掌握這些資訊.




二、基本資料:下面這部分要進一步掌握客戶的生活型態、活動量、特殊習慣:如是否喜歡躺著看電視?是否每日會整理花園?甚至長時間的打電動等等(書本pag86)

三、醫療記錄:想必不只NASM CES,過去的醫療紀錄是任何專業書籍、證照都會要求在進行訓練前要了解的資訊.其中更細項又可以分為:過去疾病、傷害(是否有車禍?)、過去手術記錄(頗腹產?)、目前使用藥物紀錄(是否服用控制血糖、血壓的藥物?)、慢性疾病史等.
在NASM CES這本書中的第89頁;他很貼心地列出各種可能會遇到的慢性藥物.並且讓讀者可以理解這些藥物的作用,以及可能會對運動造成的影響.如果你手上有學生正在固定服用藥物,我很建議大家可以進一步了解.如果對於藥物部分有問題的,歡迎私訊『尼西健康小學堂』粉絲頁,我們樂意會您回答.


  我曾經看過一個網路教練與學生的對話;當學生告知教練,他有下背痛的狀況,教練二話不說就回答:沒問題,重訓治百病.我聽了真的一口鮮血要從嘴巴裡噴出來!



我知道你業績壓力大,但是,聽到有疼痛問題,不用關心是否有在治療嗎?不用關心醫療診斷是什麼嗎?他不知道,這個學生過去八年來都在跟疼痛對抗,每天都像是有人在踩著自己的脊椎,雖然年輕卻無法享受生命,在經過處理之後現在可以正常生活.


  專業彼此需要尊重,最終的目的是幫助病患可以有他想要的生活;身為一個物理治療師,我沒有幫法幫學生進行訓練,但是我也絕對不會讓自己的case給只看業績,不在乎客戶身體過去背景的教練進行任何訓練.


今天的主題基礎評估,雖然操作上是有點小繁複,不就來運動嗎?開始前還要瓜拉瓜拉問一堆.很多人都跟我這樣反應過,比較實際的做法,可以再進行暖身的時候,用聊天的形式了解他的生活型態、心態、習慣、過去的身體歷史.現在你知道了吧!本篇根本就是話題卡一大疊來著!真是讓你又專業又貼心又好聊的一個重要章節啊!



未來當你被稱讚好好聊,好關心學生的時候;想必你一統天下的日子指日待了,到時候可不要忘記感謝我張保保啊!


【想了解自己身上是否有失去功能的弱連結?】請填寫下方表單:http://goo.gl/forms/Vp8Tw8sy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