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旋轉套肌的緊繃點也會影響主動的肩膀動作嗎?



上肢,除了要考慮到肩胛骨,當然不能錯過對於肱骨周遭肌肉的認識

肱骨附近的常見緊繃點,常常位於旋轉套肌的周遭,

以及在胸大肌和闊背肌的連結處,

搭配相關動作的檢查,

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肩關節周遭的緊繃點吧



1肩膀前側:
甲、觀察重點: 請客戶將雙手伸直,並且肩膀往上彎曲,可能有一側會特別產生不適。
乙、位置: 再前側三角肌上三角肌位置可能找到一個綢化點。




2肩膀後側:
甲、觀察重點:  請客戶將雙手伸直,並且肩膀往後伸直,注意兩邊是否力量有所差異。
乙、位置: 找到肩胛骨下緣,靠近棘下肌的位置。





3肩膀外側:
甲、觀察重點: 請客戶將雙手伸直,並且肩膀往外展,注意兩邊是否力量有所差異。
乙、位置: 可以在客戶的側三角肌的位置,靠近肱二頭肌肌腱的地方。




4肩膀內側:
甲、觀察重點:請客戶作一個肩膀往內收的動作,給予阻力,觀察兩邊力量是否有所差異。
乙、位置: 在闊背肌和胸大肌的連結處,應該能找到一個比較緊繃的點,可以試著處理放鬆此點


5. 肩膀外旋側:
甲、觀察重點: 請客戶作一個肩膀往外轉的動作,給予阻力,觀察兩邊力量是否有所差異。
乙、位置: 在肩胛骨外緣,靠近旋轉套肌肌腱處,應該能找到一個比較緊繃的點,可以試著處理放鬆此點




6. 肩膀內旋側:
甲、觀察重點: 請客戶作一個肩膀往內轉的動作,給予阻力,觀察兩邊力量是否有所差異。

乙、位置: 肩胛下肌靠近肌腱連結處,應該能找到一個比較緊繃的點,可以試著處理放鬆此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