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每次深蹲、彎腰動作,我的大腿就卡住了.......和腰大肌收縮有關!?

   

上周末小傅和晴晴老師到台南講課,

過程中我們做了一個簡單的Lunge動作,其中一位教練馬上問我,

老師: 為什麼我的右腳大腿卡卡的啊?


這問題,問得太好了!!

今天介紹一塊身體當中最神秘的肌肉

腰大肌

「psoas」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塊肌肉功能超級多的,光是看它連結的位置就知道,

它一路由上方的橫膈膜、胸椎第12節、5節腰椎連結到下方的骨盆和大腿骨。

在研究上,以前的科學家都認為它是身體當中主要的髖曲肌(把你大腿往上抬的)

到了1995年,才有一位學者提出

"嘿!!哥我覺得腰大肌距離脊椎這麼近,應該是用來穩定腰椎吧!"

於是,大家漸漸開始思考,或許腰大肌功能還有保護腰的穩定吧

但是,直到2002年,才有一個精采的離體實驗(就是把大體的腳切下來的實驗啦)

利用一系列研究過程,提出一個看法!!!!!

那就是.......在不同角度時,腰大肌還有一個巨大功能是"維持大腿骨於髖臼的穩定"

「髖臼 腰大肌」的圖片搜尋結果
把你往下壓就穩定了....

沒錯!!因為腰大肌通過股骨頭的前側,當它收縮時,產生往下壓的穩定力量,

回到此教練的問題

許多人前側緊緊、大腿卡卡、就和這塊肌肉的收縮沒效率有關係阿阿阿阿

「疑惑」的圖片搜尋結果
什麼!!!腰大肌要怎麼練啊!到底?


這時候,我不得不介紹一位我最近很發漏的矯正專家--Dr. Evan Osar

簡單的來說Dr Osar的核心想法就為以下三點

1. 好的呼吸決定核心肌肉收縮的協調

2.關節必須留在好的位置

3.在各項功能動作中結合好的呼吸和關節位置

「breath」的圖片搜尋結果
生活壓力大時,別忘了好好的呼吸阿!!!


差點又要離題了,

回到教練的問題,你的腰大肌收縮效率不是力量、不是力量、不是力量!

是控制、是控制是控制

在執行深蹲、lunge 時呼吸的控制、骨盆的後傾、臀肌過度緊縮都有機會造成問題....

許多時候,過度緊縮的臀肌,造成大腿股的頭微微向前,

此時,髖關節位置離開中心,腰大肌又無法好好的扮演好穩定髖關節的角色

結果就是

怎麼做就是卡.......

但是,總不能因為卡就不做訓練吧!


在Dr Evan Osar的影片中提到幾個訓練重點可以提供大家

1.將雙腳放在牆壁上,90度左右

此時,請注意,腰椎有個良好的排列,

腹橫肌、呼吸有良好的控制

(小提醒:看文章的你,若是看不懂,代表你需要請問教練或事物理治療師囉~不要自己亂練喔)

2.輕輕將腳抬離牆壁,大約到90度以上一些些,

此時,注意不要用淺層的肌肉來完成,

可以摸摸妳的股四頭肌、縫降肌、闊筋膜張肌

讓她們處於休息的位置,單純啟動你的腰大肌吧


好的!如果你和我一樣,根本抓不到確切用力的感覺

沒關係!!很多人剛學新的動作都是這樣的,

但我只希望你記得一件事情,

以後,當髖關節卡卡時,不要忘了神祕的肌肉--腰大肌

它或許沒有好好的工作

而核心穩定誘發才是解決的關鍵

不是瘋狂的拉筋ㄚㄚㄚㄚ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G96Rog81U


小編介紹:




傅宥霖 (小傅)

尼西健康小學堂 講師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研究所畢 中華民國雪橇協會 隨隊治療師 台灣大學田徑隊 隨隊物治療師 大同高中體操隊 隨隊治療師 國家高考物理治療師

我的使命:

絕對專業: 追求卓越、持續學習

絕對同理他人: 重點是客戶的目標、想完成的活動

絕對要帥: 身心靈都健康就是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