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不要再這樣做啦!晴晴的物理治療小教室:健身房常見NG肩關節訓練動作(一)

為什麼去玩健身房出來,肩膀卻這麼痠?
常見的健身房運動,你做對了幾項呢?

在健身房中;常見的運動方式包括藉由機器做訓練、拿槓鈴 / 啞鈴、當然也會拿具有阻力的彈力帶做訓練,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藉由 彈力帶做出肩膀向上屈曲 的這個動作 .

(大家可以看到在上圖中,身體明顯呈現一個非常不好的姿勢) 

肩膀屈曲需要很多肌肉合力完成,所以這個運動其實訓練到不只一條肌肉
包括主要的:喙肱肌(coracobrachialis)、胸大肌與前三角肌
另外也會有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大圓肌(teres major)
有種每條肌肉一起共同努力合作的感覺!

在做運動前,必須先知道幾件事
     a. 在手抬起來的這個動作中,肩胛骨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b. 若施力不正確、動作不正確,很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 ex. 肩膀很痠、腰酸
     c. 由於此運動的力矩較大,很容易產生骨盆前傾、肋骨翻掉的問題

「為了達到較好的動作模式,一定要先有好的控制」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肩胛骨的控制會因為手舉高角度的變化而不同
其中要注意的是:在手舉到90度之前,肩胛骨是穩定不動的!!

**小建議
做這個運動時,角度盡量不超過90度
但假如想要訓練幅度大一點,記得要先練好肩胛骨的控制再來訓練喔!


做這個運動時,最常見的錯誤動作是什麼呢?
     a. 肩膀聳起!!肩胛骨的控制不當,非常容易使上斜方肌出來幫忙,造成肩膀很痠的情況
     b. 身體過度後傾!!因為手舉不高,藉由身體向後仰的動作代償,過度的身體後仰容易造成腰酸
(總不能每次做完運動,一手摸肩膀一手摸腰,很痠的走出來吧!)


那我們可以做什麼動作預防不正確的姿勢呢?
登登登登 ~~ 
讓我們找片牆壁開始做運動吧

第一步:先將肩胛骨帶到正中位置 (neutral position)  
     微微內收肩胛骨,並讓肩胛骨下沉

第二步:維持肩胛骨的正中位置後,將手肘彎曲靠在牆上(如下圖位置一)

第三步:持續維持肩胛骨的正中位置,並維持手肘彎曲,將肩膀向上抬高至90度(如下圖位置二)

第四步:將肩膀放回圖一的位置,重複此動作10次 / 組,共做三組  




**小叮嚀
假如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好好穩定肩胛骨
可以改成靠在牆上,維持肩胛骨貼牆(這樣會比較容易感受到肩胛骨的動作)
肩膀再做屈曲的動作(這時候手臂就不用貼著牆做了~這樣會變成三明治!)


這個看似簡單的小動作,不但可以幫助你練習維持肩膀屈曲時肩胛骨的穩定
還可以避免在做動作的過程中肩胛骨產生不正確的動作(ex. 向上抬起、過度往前滑等)

因此,
在每次運動前,可以把這個動作當作暖身練習
啟動肩胛骨做動作時的穩定,喚醒附近的肌肉
可以降低在做訓練的過程中受傷的機率喔~
(尤其當你加上彈力帶/重量的時候,更要有良好的控制才不會因為產生代償而受傷啊!!)


千萬不要讓自己的肩膀或是腰酸著從健身房走出來!!
切記!!切記!!


【想知道自己的肩胛骨控制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