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小帳篷系列(三)深蹲時的重心歪斜:腳踝關節活動度受限之莫提斯先生帽子戴歪啦!


你有看過有人執行深蹲時;重心偏向一邊嘛?明明兩邊放的重量一樣,卻只有一邊屁股酸?
要瞭解到底發生什麼事?該從還矯正起,我們要先認識身體一個重要的狠角色:莫提斯先生.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兩位莫提斯先生(Morties joint).俗稱腳踝關節.

腳踝關節Ankle joint,平常站立在地板上的時候;應該要有90度的活動度.每次我們走路、蹲、跳的時候.莫提斯先生的帽子(也就是小腿骨脛骨、腓骨)都會在距骨的頭頂上滑來滑去.(如果對於Morties joint莫提斯先生很陌生的同學;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莫提斯先生初登場)




如果莫提斯先生的帽子沒有戴好;腓骨頭沒有順暢的在距骨上移動;那麼腳踝的活動度就會受到限制.最常見的情狀,就是無法好好地做出下蹲的動作.如果你身上左右兩邊的腳踝活動度都受限;在深蹲的時候會出現軀幹過度向前傾倒的狀況.

如果兩邊的腳踝活動度都受限;則會造成身體過度前傾倒


如果單邊的腳踝活動度受限,則執行深蹲時身體歪向一側代表
但是;如果只有單邊腳踝受限呢?就會導致在執行深蹲的時候骨盆歪向一側;重心偏向一邊.出現:完成今天的訓練之後,卻感覺屁股只有酸一邊個詭異現象.長期下來也容易產生脊椎側彎、下背疼痛上被緊繃的狀況.



這時候該怎麼辦呢?在這樣訓練下去,就要變成大小屁股啦!


我們前面說過,腳踝活動度受限.常常是因為莫提斯先生的帽子戴歪了!腓骨頭沒有在距骨上好好滑移;導致腳踝的活動度受限.方法非常簡單,就是讓莫提斯先生的帽子可以戴好,讓腓骨頭可以正常在距骨上滑動.

理想的腳踝關節動作;外側的腓骨會在距骨頭上往後滑移

在解釋具體作法之前;我先問你一個問題.假設你今天想要吃麥當勞,除了從家裡走去麥當勞之外,還有什麼選擇?假設你工作一天好不容易回到家;坐在家裡不想要移動,又希望可以有麥當勞到你面前;你該怎麼辦?叫外賣瞜!這就是一個,
你不靠近我,我就靠近你喔!的概念應用.

因此,麥當勞的故事告訴我們;再增加腳踝活動度上,你可以選擇將
腓骨頭望後滑移;通常執行此操作會選擇在開放鏈下進行,列如下圖.同樣的技巧也可用運動貼布操作;將貼布往身體後側給予一個拉力即可以完成增加腳踝活動度的貼紮.



將腓骨往身體的後側推動;可以同時請客戶做出腳踝背曲的動作.


但是!如果腓骨怎麼推都推不動怎麼辦?我們只好移動距骨,創造兩個之間的移動.
另一個很常用的神奇技巧,是使用彈力帶套在距骨頭上;同時做出腳踝背曲的動作.小秘訣是:彈力帶的方向最好往後、外側的方向.

類似增加腳踝活動度的方法還有非常多種!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赤足訓練EBFA或是FMS課程喔!

彈力帶套在距骨上;增加腳踝活動度.上圖中手上拿著竿子的目的是增加平衡穩定性.

上一篇我們認識了莫提斯先生的構造與功能之後;這一篇我們介紹了他在執行深蹲時可能會有的影響.腳踝關節這個小帳篷,就告一段落了.謝謝大家的閱讀,我們小帳篷系列(四)再見了!

【近期講座】:足部拆解:足踝關節的力學與矯正性運動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你知道足部對你重訓與臀肌訓練的重要性
他影響範圍除了下肢範圍以外,也關乎你上半身的穩定!

等等,再思考一下
大部分在外面的時間,我們都會帶著我們足部好朋友-鞋子
穿鞋跟不穿鞋的差異會是哪裡呢?
你覺得同一種鞋子適合每一個人穿嗎?
應該要如何依據足部力學,挑選適合你的鞋子呢?

『活動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96397740657572/
『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9oct40mmXnZtQ7hZ2

1 則留言:

  1. 從上面數來第三張圖可能會讓大家誤解(外側腓骨往前滑移) 不知道改成上端的腓骨往前移動 下端腓骨相對往後 會較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