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欠揍理論:什麼是有效休息?全身痠痛還可以繼續訓練嘛?



前天;我遇到一個壺鈴大師;他想要推動這項運動,發起了做一個挺舉捐一塊錢的活動.過去我只會做盪壺swing當作有氧運動以及臀部肌群的啟動.從來沒有做過壺鈴挺舉clean的我.當天花了兩個小時學習這個技巧.

隔天,全身都酸到爆炸;稍微一口可就會更加痠痛.(因為肌肉的修復需要大量的水份).但是,我跟白白都覺得這項運動非常有趣,隔天雖然痠痛;但都很想要繼續練習這個動作.問題來了;到底,全身痠痛的狀況下,還應該繼續訓練嘛?當身體除了痠痛之外,什麼都感覺不到,還有所謂的技巧練習可言嘛?
執行swing reak clean & jerk 連續五分鐘,非常好玩;立馬決定買兩顆!



有關肌力訓練後的痠痛;一般分為DOMS以及肌纖維撕裂兩種狀況;簡單說起來,因為肌肉受到過度負荷、產生過度張力的狀況下,大腦命令身體的肌肉成長;不論你訓練的肌力、或是肌耐力;這個大原則都適用.

但是!如果肌肉長大是因為受到損傷;因而要努力長大;那麼,訓練過後的痠痛尚未恢復,上次一訓練時撕裂的肌纖維尚未成長茁壯,我們就再度給予身體新的刺激、更多的訓練.這樣的訓練真的是有效益的嘛?

在赤足訓練的進修課程中;有提出一個對於組織訓練非常重要的理論;叫做『組織受壓理論』;我們姑且稱它為『欠揍理論』吧!(不負責翻譯).用進廢退;身體的組織、骨頭、肌肉、筋膜、以至於腦袋都很欠揍;你操練它,他才會成長;否則就會越來越笨、越來越弱!



在『欠揍理論』 裡面,提到組織需要48小時到六天的休息時間,才能夠提供足夠的休息.
若是在短時間內,反覆的給予同樣的壓力,就會留下過多的疤痕.造成肌肉收縮不順暢;動作控制變差,遑論敏捷度、爆發力、技巧這些訓練.

特別要注意的是;這邊指的休息,並非躺在床上,或是坐在椅子不動;有效率的休息是讓身體的機能可以正確運轉!

什麼是有效休息?

再說得簡單一點.讓肌肉在理想的長度、關節在理想的位置.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在訓練後給予矯正的原因;理想的矯正,應該要在3~5分鐘內幫助訓練後的身體正位、恢復正常的活動度與動作控制.


相信對於很多人而言;本日訓練後的痠痛究竟是傷害、還是正常的成長痠痛,很難拿捏.

今天;就讓欠揍理論來幫助你認清事實吧!別擔心,你不會因為認識這個理論,變得以後必須常常休息、無法訓練;了解『欠揍理論』會幫助你更清楚拿捏訓練的時間與強度.


該如何確認你的訓練不斷的在進步中呢?
如何知道自己的努力不是『勞動』而是運動呢?


我們追求的,是『身體面對壓力的閾值』;白話一點說,過去你拿10公斤的重量,腰部的肌肉就會痠痛發炎,現在我們追求你可以拿到20公斤的重量、身體才會感覺到痠痛發炎.

在白話一點!

過去你完成5組100公斤的訓練後;要痠痛五天,經過三個月的訓練後;你一樣完成5組的100公斤訓練,只會痠痛一天!這就是一個顯著的進步,代表你身體面對壓力的忍受能力增加了!訓練的頻率、強度可以開始調整.

你變得更加強壯,可以面對各種變化、接受更大的挑戰!


那麼,該如何增加身體的忍受程度呢?

要增加『身體面對壓力的閾值』,你需要足夠的休息;並且在每次休息後,給予身體『同等的壓力』.舉例來說,這次你跑了10公里,感覺腳地有些微的拉扯與酸痛,在經過休息後;你不再感覺有任何的酸痛.就可以進行下一次一樣10公里距離的訓練.直到你完成10公里的訓練後,不再感覺到痠痛疲憊為止.這時候你身體面對壓力的閾值就增加了!

在赤足訓練當中;我們有很多的技巧可以增進你組織修復的效率;例如利用彈力帶將關節滑動回中心位置、利用縮足運動調整足部小骨頭的變化(這點對於跑者尤其重要);利用呼吸穩定腹內壓力、增加軀幹修復的時間.
上圖為紐約赤足訓練課程;動作訓練部分.與其說這是光腳丫課程;其實教的是該如何利用足部,有效承接地面反作用力;創造高效的訓練與表現.

於是乎;全身痠痛坐馬桶都有困難的我們;到底隔天還有繼續訓練嘛?



有的;我隔天進行了VT 1 20分鐘的有氧訓練;以及利用壺鈴做了大核心肌群的矯正啟動;刻意喝很多的水等.目的是為了讓我下一次可以練習壺鈴挺舉技巧的時候,關節跟有氧能力有基本的銜接;說真的,此刻坐在機場打這篇文章的我,實在是迫不急待;一回台灣就要繼續練習jerk的控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