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肩關節系列文章(一)『突破你的解剖思維』:為什麼肩膀疼痛與手指頭有關?


前幾天一個朋友邀請我寫有關『游泳肩』的一些文章.老實說,游泳肩並不是一個醫學診斷,它就如同魯蛇、踹共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被人創造出來的名詞;保保這系列的文章,將針對肩膀疼痛做出簡單的功能性解剖整理、常見問題、以及處理方法與簡單的分享.今天,我們就從解剖關係開始認識肩膀吧!


肩關節由幾塊骨頭組成:肱骨、肩胛骨、鎖骨、胸椎.
可以從下面的youtube影片中清楚的看到,一個簡單的舉手動作,
包含了這四個關節必須跟著移動.
換言之!只要其中任何一個應該跟著動的骨頭動得太少,
這時候肩膀就容易有緊繃感、酸痛感.


舉例來說,肩關節在上舉(fleixon)到60度以上之後,就會開始需要肩頰骨一起跟著動.
保持肩關節內有足夠的空間,如果肩頰骨沒有跟著肩關節上舉的時候一起在胸椎上滑動;
那們肩關節的空間就會變少.
為什麼原本動得好好的關節,會開始有某位關節先生開始動得比較少呢?
關節開始變得緊繃、不愛動、動得太少.有時候並不是關節本身的錯!

這個觀念真的非常重要!過去我也曾經看到肩關節卡住,就瘋狂的針對肩關節本身給予關節鬆動、或是針對肩膀周圍肌肉按摩.但是總有遇到效果不好的狀況!

我們跳脫解剖的基礎來想想,如果每個骨頭都像是一個齒輪;身體是由許多齒輪堆疊而成的.並且!這個齒輪系統經過多年的使用,有些齒輪已經有生鏽、有些卻已經有缺角變得過度圓滑.

好了!這時候有幾個假設可能導致這個系統崩壞:

狀況一:

這時候假如飛進來一塊小木削,導致已經生鏽的齒輪變得更卡,轉動更慢,此時變得圓滑的齒輪會因此替代這個罷工的齒輪工作,於是這塊圓滑齒輪過度使用,越用越滑,到最後生鏽齒輪就完全不用轉動,只靠圓滑齒輪工作,過度使用的圓滑齒輪最後會因為使用過度,崩壞!

以上所形容的狀況,圓滑齒輪就是在身體當中『活動度太好』的關節,生鏽的齒輪,則是『活動度較差的關節』.在這跟大家報告,以肩關節來說,活動度較好的是肱骨頭相對於
肩胛骨(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肩膀痛的位置)!而已經生鏽的齒輪,則是肩頰骨.



因次在這樣的狀況中,正在疼痛中的肩膀,雖然因為疼痛而僵硬;但是他其實是需要訓練而非放鬆;真正要增加活動度的關節是肩胛骨.如果想要了解如何自己放鬆肩頰骨周圍,可以在谷哥大神或是youtube上面搜尋『thoracic ball massage』,想必有很多花生球按摩的影片照片供您參考.
好了,我相信許多人看到這,覺得上面的狀況並不稀奇,因為學校課本也有教.但是下面的狀況二,就是很多人會忽略的了!

狀況二:

假設今天原本已經很圓滑,『活動度過大』的齒輪突然有一坨鳥大便掉進來,導致這個圓滑齒輪變得超級超級滑;所以在整個齒輪系統運作的時候.自然淘汰,不再使用生鏽齒輪.這時候系統還可以正常運動喔!只有一直不斷有增加潤滑度的鳥大便進入這個系統,就會有越來越多的生鏽齒輪不再動作.一直到有一天;哎呦!鳥類遷移了!習慣有潤滑的齒輪,突然之間全部乾掉了!

什麼時候我們的關節會變成這種失去潤滑的狀況呢?
當我們身體整體狀況循環變差的時候,白話一點說;可能冬天天氣變冷,關節循環變差;也可能年紀大了,所以關節的循環變差;在這裡保保要特別講一種人,就是水喝太少的狀況下,身體的循環也會變差.

這類的人通常會覺得身體在一夜之間變得好差!
過去怎麼怎麼的威風,但是發生一件很小的事情,身體突然翻臉不認人!
這時候處理起來有幾個策略:想辦法增加類似鳥大便的潤滑液體,或是想辦法鬆開周圍幾個生鏽的關節.(胸椎關節是非常難鬆開的,但是你可以選擇鬆開在肩膀周圍的手肘關節、手腕、甚至是手指關節)

現在聽我上課的童鞋們,不仿試看看;
按摩一下自己的右手掌,右手肘;輕輕轉動一下自己的手指頭(轉四指就好不要轉拇指).
然後動動兩邊肩膀,右邊是否比左邊輕鬆呢?
當然,如何打開這個齒輪,給予正確的空間與關節擺位,讓緊繃與酸痛馬上消失.
這是需要熟練的技巧來幫忙的.


耐心看到這邊的你,接下來我要說得更加重要的內容;
但相信這結論你是不會太陌生.

我們都知道,學習解剖就像是學習地理一樣,
小學的時候我們只會被台灣總共有哪些縣市,
等我們長大之後,就要被全世界有哪些國家跟城市.

過去我們以為國家的發展就是靠國人的努力,
長大之後發現國際的局勢也非常重要.(可能比前者還要重要的多...)

身體的解剖一也是一樣的!
前面我們說到肩關節主要由四塊骨頭組成,
除了一般人知道可以拿到旋轉的球狀肱骨之外,還有肩胛骨、鎖骨、胸骨;
任何一塊骨頭的活動度都影響者肩膀的健康.
那麼,誰影響著胸椎的健康呢?當然就是腰椎了!
誰影響著腰椎的健康呢?當然就是骨盆了!
誰影響者骨盆的健康呢?當然就是髖關節了!
誰影響著髖關節的健康呢?膝關節、踝關節、足弓、腳趾我想都脫離不了關係.

哎呀呀!繞了這麼大一圈,意思是肩膀疼痛,
原來跟全身的關節都有關係啊!
(從腳趾頭到手指頭、從跟骨到頭顱)


繞了這麼大一圈,
讀了一堆跟鳥大便什麼相關的東西,

我還是不知道,肩膀痛是什麼原因?

恭喜你!當你終於想通這個邏輯之後,我想你就可以從解剖大學畢業,
因為終於發現死背書與圖譜,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你可以開始進入評估小學,開始學習如何觀察動作,藉著一些簡單的自我檢測,
找出自己哪些地方動太多,哪些地方動太少.
以及為什麼會導致齒輪生鏽?如何重新啟動?
這些我們都會在未來的日子娓娓道來~

今天物理治療小教室要下課了,歡迎大家下次再來聽課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