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解剖列車不能說的秘密?筋膜這回事大解密!(一)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每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如下圖一本書就是有兩面.正面&背面...

認真點!解剖列車的學派無疑打開本世紀對於筋膜學派最重要的一本書之一.我們都知道,只要是理論學派必定有其需要再更進步的地方.本文為張保保做的一些簡單整理,提到解剖列車如何誤導我們對筋膜的認識,而我們如何取其長,繼續良好的應用在動作控制中呢?
常見誤導No 1. 『以為筋膜的連動是2 D的畫面.』
自從看了星際效應之後,保保對於此狀況更是無比感嘆!
我們知道螞蟻是一個二次元的生物,在他的世界裡面只有長&寬;沒有所謂的高度.當他爬過一個物理的長&寬,走到高的地方的時候,他不會發現自己在一個3 D的平面中!
以人類的身體而言,你不難想像.其實人體的所有動作都是3 D的,但是解剖列車上將筋膜按照點,線,面三物理切格中的“線條”來分類.以淺前線舉例(下圖一).其實很容易自造成誤會.
也就是我們放棄3D的人類退化成螞蟻 2 D的眼光;
特別是書中提到伸展的動作.(下圖二眼鏡蛇);看起來好像是伸展的淺前線,大概就是一個伸展身體前側的概念.但其實發生在身體的動作是3D的,
因此,請容許我這樣比喻.
前側經膜被伸展的時候,或是該像是我們把襪子從腳上脫下來,襪子在皮膚上滑動,就如同淺層經膜在身體上滑動一般(下圖三);
不只前側會受到伸展,也不只背側鏈因為縮短而有更多空間.

(圖一)

(圖二)


(圖三)


換言之,書中提到在動作中身體每個部分的環環相扣,其實是多平面的(正面,側面,橫切面).以淺背線來看,拉扯腳底,真的只會影響到背部的束脊肌嗎?
連接腳底的足底經膜,延伸到跟骨的時候其實是多面向的拉扯.
當其中一個向量被拉扯之後,力量應該會分配影響到每一個平面.因此足底經膜放鬆之後,整個小腿在3D面中的張力都會改變,而非單一向量的放鬆yo!


重點總結一句話:
筋膜是3D的,絕非單一平面的張力拉扯.大部份的時候我們無法控制給予筋膜的張力改變會如何變化,他就像是石頭丟到水面一樣.無法控制水波會如何移動.




除非,有特定的障礙物在水中,或是水在特定區域的濃度不同、水的深度不同.
沒錯!同樣在操作筋膜的時候,筋膜的層次,還有在一片一片的筋膜中是否有東西阻礙,
比如說,一些沾粘組織;這些阻礙水波移動的障礙,在人體身上阻礙了經膜移動.這些問題就是實際上操作筋膜調整時,治療師需清楚明瞭的.
要操作的是哪一層,層層之間張力的錯位在哪裡.最後將筋膜歸位.你問我同樣治療師操作筋膜放鬆,以及使用滾筒放鬆哪裡不同,我想答案很清楚了


那麼,該如何應用解剖列車的給的向量概念呢?



  保保個人認為,
這個向量的概念應用在動作矯正中更合情理.因為動作的向量比筋膜更加明確.
舉例來說,有人執行硬舉(RDL),就是一個前後面(sagittle plane)的動作.因為肌肉的收縮是特定方向的,所以不論是張力控制,或是方向都更加明確.
事實上,也有許多的動作控制大師使用解剖列車的原則來將肌肉分類,例如NKT這個快速啟動肌肉的方法,就很鼓勵學生參考解剖列車的車站來尋找互相代償,或是抑制的關係.
下圖四為白白老師測試NKT中髂腰肌的照片.

圖四

同樣解剖列車於矯正性運動的應用,可以解剖列車的旋線來舉例.
旋線其實給我們一個雙股輪旋包覆身體的概念.包覆了身上哪些關節呢?
從腳踝、大腿骨、腰椎、胸椎、頸椎.因此我們知道,若是胸椎產生旋轉的話,必定影響下肢關節的活動度.
關節活動度受限,動作必定差.
下圖五為動作金字塔.此圖的大意是說,每個運動都是由許多動作模組所組成;
以投球來說,此動作包含了分腿跨、軀幹旋轉穩定、肩膀外轉等動作模組.
每個動作模組又是由許多關節一同組成,舉例來說,分腿跨需要腳踝,膝蓋髖關節的穩定度.若是沒有健康的關節,就沒好模組,更不知道好的動作表現在哪裡?

圖五

從上面的金字塔中,我們也可以知道.
為什麼國家牌投手王先生肩膀受傷後,要訓練回覆成原本的成績,這麼的困難!
因為組織癒合容易,但是金字塔重建卻是需要許多動作控制與訓練累積.你可以說,這樣的單關節傷害,就像是一隻老鼠換了一鍋粥,因為一個關節的受損,或是受限,導致糟糕的動作模組,必定產生糟糕的動作表現
聰明如你,舉一反三,可以知道一個單腳平衡差的人,自然難跑出好的跑步成績;一個核心能力差的人,不適合做重量訓練.都是一樣的道理.

圖六 單腳站與跑步核心:
圖片出自尼西健康小學堂,天生就會跑課程PPT


但是!如果這個關節的問題是無法處理的呢?
實說,沒有人身上的關節都是完美的!但是我們可以利用旋線的觀念,來避開這些出問題的關節!
舉例來說,若是有人的髖關節活動度受限,外轉不足夠導致膝蓋內翻.這時候強迫此人膝蓋在正確的位置,會導致壓迫往其他關節移動.最常見的就是膝蓋做出完美的動作,但是腰椎產生一個壓迫.這下膝蓋不痛,但是腰痛.
如果你有點兒聽不動我在說什麼,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測試,如下圖七.雙手抱胸,將軀幹往一邊旋轉後,觀察雙腳的變化.然後強迫自己軀幹一邊旋轉,一邊膝蓋回正,看看會發生什麼事.你會感覺好像把自已的腰椎像麻花捲一樣扭曲.
如果忽略身體本來的歪斜,強迫做出標準的動作,你就是在麻花捲自己的腰椎.


圖七,體驗腰椎的旋轉與下肢的關聯性.圖為成為動作中的福爾摩斯課程實際上課照片.

許多選手非常苦惱,為何動作看起來標準,卻仍然會疼痛呢?孩子,這世界是很殘酷的,並不是做到標準動作要求就可以不痛,必須要了解自己身體的問題,順應身體的使用才能自由無痛.

因此,順應其身體歪斜,應該要處理的方式是借用旋線上其他關節的空間,
假如他的髖外轉受限,那麼可以嘗試從旋線上其他關節刻意借用空間,像是刻意將腳踝擺在內翻的位置等.

以上,純屬,張保保個人意見與整理.歡迎各路大德互相討論共襄盛舉.
如對文章中所提到的課程有興趣者,歡迎至尼西健康小學堂臉書粉絲專頁更多了解yo!與本文章相關課程,請參考下面的課程資訊!


課程預告:



你聽過解剖列車,你書櫃上可能也有一本,

但你知道解剖列車怎麼跟矯正運動結合嗎??

上過之前的福爾摩斯系列課程(解剖列車)後,
想不想要知道假如要實際應用在跳躍身上,該怎麼用呢??

小提示:
假如你不常跳、也沒有在打球沒有在運動,但就是膝蓋會不舒服,也很適合來上這堂課喔!

【您將藉著此課程獲得 】
1. 了解解剖列車更深入的應用

2. 不同的跳躍姿勢注意要點

3. 如何增加跳躍力,你知道跳躍的幾個基本要素是什麼嗎? 

【更多活動細節&臉書活動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57263614362628/

1 則留言:

  1. 以解剖列車那本書上的說明,筋膜應該是很淺層,稍微用力可能就是按觸到肌肉,那我們利用滾筒或是透過物理治療師的徒手治療,其實都是放鬆肌肉,可能不是放鬆筋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