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物理治療整容術:臉的大小與歪斜也可以調整嗎?當然可以!首先來認識一下誰是顳顎關節.

顳顎關節,又稱咬合關節.一直都很神秘,從未被大家了解.比起那些熱門的明星關節,總是被人討論的肩關節啦,或是很被保養的髖關節;顳顎關節總是落寞的被人忽略.明明它就扮演著重要的說話,咬合等功能.但是有這類困擾的病人,卻常常無所適從,難以找到一個可以快速有效處理的方法.其實這也不是它願意的,如同骨盆是一個複雜的結構;顳顎關節其實也一樣扮演著承先啟後的功能.在許多個脊椎鬆動學派中,都強調它的重要性.可惜這個關節深入在頭顱之中,不易處理.除此之外,這個關節的症狀容易讓病患走錯科別,舉例來說,常見的症狀如:牙痛,頭痛或是說話不清楚.往往繞了好大一圈之後,才開始找到復健科幫忙,一般的電療又難根治問題.其實這關節的問題,簡單說起來,就是下面這張gif所述說的.

一個關節歪最後全身歪.
這樣的訊息真的很恐怖根本鬼片來著,到底身體的歪斜是從哪邊開始?
我們又如何去評估避免呢?
讓我一步一步帶著妳認識吧!

今天張保保要跟大家分享顳顎關節的故事,是從骨盆開始說起.一路我們會討論的頭顱當中的蝶骨,深入了解這個關節,讓你知道為何它是如此的神秘.還記得,我們在討論核心肌群的時候,有提到過穩定身體的兩個圈圈嗎?



這兩個圈圈有時候會一起歪,有時候會一個向左轉一個向右轉.要看身體的主人喜歡使用身體的型態為何.以常見的吉他手為例;上胸椎容易出現旋轉;骨盆容易後傾倒.這時候連接骨盆與胸椎上臂的闊背肌容易拉捨,產生下背痛.可以參考下圖的解釋.






什麼叫做雙腳順著骨盆的方向歪斜呢?這部分我們在福爾摩斯系列課程中有詳細解釋.簡單說起來,當骨盆前傾倒的時候,大腿骨容易產生內旋,進而讓膝蓋內翻,扁平足,拇趾外翻.就是一個買一送多的概念.如果上面所說的這個概念你非常清楚的話,你一定可以理解我接下來所說的人體大奧秘.
今天要利用一樣的概念,來跟大家談談我們的顳顎關節.要將身體的地圖在更延伸的往上畫.身體除了骨盆與胸椎兩個圈圈之外,還可以再往上延伸出許多的圈圈.這些圈圈若是可以彼此協調的堆疊,恭喜你就可以有一個健康無痛的身體.只有在某些特定的活動時,會發現自己的身體歪向某一邊.但若是這些圈圈不好好和諧相處,對身體產生過度的拉力的話,那就....GG 了.到底有哪些圈圈呢?答案是:第一頸椎&蝶骨.用全人的角度來看的話.就是類似下圖得概念.骨盆--肋骨--第一頸椎--蝶谷.

 下圖(一)為頭顱從下往上看,綠色那塊為枕骨,在與第一頸椎銜接處可以清楚地看到枕骨大孔這個圈.這個圈與我們的第一頸椎銜接,提供頭顱的穩定.若是這圈不穩定,會造成頸椎不穩定,以及頭顱本身的不穩定.要知道我們的頭是很重的,不穩定的頸椎導致周圍肌肉緊縮,容易造成肩頸痠痛,咬合問題,頭痛欲裂,耳鳴頭昏,專注力不集中人財兩失芸芸~下圖(二)為文第一頸椎(俗稱Atlas C1),他的構造非常特別,承接了枕骨與脊椎.若對這塊骨頭有興趣者,可以點這邊看個完整的解說.
圖(一)
圖(二)

而蝶谷則存在人頭顱的正中間,有點半漂浮在你的頭顱中.
如果對這塊骨頭有興趣者,歡迎點此連結看圖片出處瞭解更多.


頭中心的骨頭如果歪一邊,你可以想像整個臉的形狀也會跟著歪一邊.可以自己評估的方法如正面看兩邊的耳朵是否一樣高?眼睛是否一大一小?鼻經過人中到嘴下巴的中間是否為一直線.上排牙齒與下排牙齒是否有對齊?兩邊肩膀是否一樣高?

該如何調整呢?大部份的人都是嘴巴張開到底會疼痛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有顳顎關節的問題;但通常這時候大局已定,要調的東西就很多了.四個圈在人體上必須達到一個穩定與平衡.基本上,你可以說我們四肢都是為了維持這個平衡而存在並且跟著改變.如果今天你的右手用太多的話,像是上圖中的吉他手,你的胸椎會跟著轉,這個扭轉的力道也會上下影響頸椎還有骨盆的位置.所以最後你可能感覺下背痛或是肩頸痠痛,也可能會覺得是膏肓痛,屁股酸.但是,在福爾摩斯般的物理治療師眼裡,這都是出自同一個問題.因此,當務之急是放鬆右手後,在考慮身體其他的歪斜.這個抓拿兇手的過程,就叫做評估.


先評估找出身體整體扭轉的趨勢,四個圈圈非別扭轉的方向為何.這部分稍微麻煩一點的是;要記得我們的身體是一個3D的結構.因次旋向也是多平面的旋向.以骨盆舉例,往往不會只有前傾倒後傾倒,也會伴隨著骨盆上提,外擴等問題.評估身體的走向之後,各大門派都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其中一門非常有名得學派專門處理與枕骨相連的第一頸椎.

因此,也有許多天才的軀幹矯正者,甚至是牙醫師,會提出矯正第一關節置全身的技術與手法.藉此產生多個圈圈的連動.讓身體歸正.現在這樣的療法也被許多的牙醫師所知道與接受.是不是很好奇到底怎操作與合作呢?我也非常好奇,因此在2015.10.04請到了專門操作此手法的物理治療師與執行下顎矯正行之有年的牙醫師開辦了一場演講.因為顳顎關節眼歪嘴斜常常伴隨著咬緊牙關,因此就取名叫做咬緊牙關的日子.課程詳細資訊會公佈在豐人苑健康整合平台的粉絲專頁上.這堂課程非常特別的,除了邀請到跨專業的分享,我們採取類似TED的演講模式,每場講座20 分鐘,中間會有五分鐘的課堂討論.超期待~

2015/10/04 (日) AM 10:00~12:00


以上,送給大家當做參考.若對文章其他內容有興趣者,可以看我之前翻譯的物理治療小教室:姿勢不良是牙齒造成的?就跟你說要從骨架調整起了吧!或是可以追蹤脊聲動物理治療所得粉絲專頁.我自己也正在追蹤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