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聽說解剖列車很神奇??處理顳顎關節痛的小撇步!送給咬緊牙關認真生活的你!

顳顎關節,這麼難寫又難唸;
從名子上看起來就知道他是個不好對付的角色.
臨床上,我們又稱為TMJ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這個關節非常的小,但是影響非常的大!
因為舉凡講話吃飯,搖頭擺腦,
舉頭望明月,低頭玩手機.
都會關係到這個關節喔!

實際上TMJ出問題的時候,客戶可能會有以下抱怨:
“我張開嘴巴的時候會有卡一聲”
“我嘴巴在張大一點就會關不起來”
“頭痛!頭痛!頭痛!”
“我無法放鬆我的牙關,總是緊閉著!”
國外的網站將此關節的症狀整理成下圖:



什麼!還可能會眼睛痛嗎?沒錯~

由於頭部許多肌肉都很精細,像是舌頭,眼睛,咀嚼肌等,

這些肌肉失衡時,可能引起多種不舒適;

也因為這樣,過去保保在教學醫院服務的時候,發現醫院其實有個默默潛規則,
“不明原因與疾病的狀況,各科都無法處理,核磁共振也找不出問題,那就~”
“轉給復健科吧!!!”

因次,在醫院裡,我們咬緊牙關,學會面對各種奇怪的問題.
如下圖


回到正題,
由於這個關節藏在我們的嘴巴裡,
物理治療徒手技巧中;
也有針對此關節的鬆動術.保保在實習的時候執行過,覺得牙醫真是偉大啊!

但或許,只針對關節處以鬆度術對某些病人並不足夠;
在朱美滿老師身邊拜讀了“解剖列車”,
後來整合了運動訓練以及內臟按摩等理論.
保保個人整理出以下幾個訓練的方向.
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處理:





1. 深層經膜放鬆
TMJ這個關節,是解剖列車中深前線的結束點!

看到這邊是否跟保保一樣開心!
在解剖列車上的“車站”,都互相支持或是互相牽制;
換言之在解剖列車的邏輯中,多條相連的肌肉可以當作一條肌肉看待!
而他唯一的邏輯是:他們的筋膜是相連的!





雖然目前除了一些顯微鏡的圖片之外,
我個人不知道其他的科學根據可以證明真的有這回事;

(還請各位看官指教)


沒錯,這個紅透半邊天的書只是一個假說.

但是對一個想要幫助客戶解決困擾的人來說,

有效的方法都值得一試!
而且無法否認的,沿著這些解剖鏈貼上肌貼;
在動作矯正上也都有驚人的效果!
最出名的就是rocktape 的 power taping 了!
在國外也發展出fascia moevment tapping 的課程;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啊!


保保努力存錢去上的課....
(圖片出處:我的電腦螢幕快照.點選圖片可連結到rocktape 網站)




現在,我們知道了整條鏈的中止點(TMJ)有問題,
那我們只要從此條鏈上其他地方鬆開它就好了!
還記得剛剛那張圖嗎?這條鏈上總共有28個車站!

保保個人最喜歡從2號車站“脛骨後肌”下手;
方法可以參考下面影片




2. 深層核心的訓練

除了脛骨後肌之外;朱老師很喜歡用的礒谷療法;

則疑似誘發了深層核心的用力

活動骨盆調整這條動作鏈上的位置.

執行的方法,如下圖將腳綁起後;

坐著看書或是躺的睡覺,或是做一些簡單的運動.

我也曾經試著晚上這樣睡,累了就好睡XD




邀請你再從新看看深前線的圖,
下圖圈起來得地方,不要懷疑;就是我們的老朋友深層核心,




聰明如你,應該也想到躺在上面的臟器們.

這些都是可以切入的點喔!發揮創意吧!如果你願意的話,也歡迎你跟我分享你的方法!




3. 單關節咀嚼肌放鬆
直接連接到此關節的有以下肌肉:

這些肌肉的念完都覺得嘴巴酸了;
總結你可以做一個很簡單的動作自我放鬆;

這個動作也是到了一百歲還可以做伏立挺身的阿伯所建議的:拉耳朵!這個方法雖然很好笑,

但是卻可以有效地牽動TMJ周圍的肌肉喔!

可以同時配合頸椎伸展,放鬆前面的頸前肌.
而這條肌肉也是潛前線的車站之一

(圖片來源,也可以參考wiki的動畫瞭解其解剖構造,點我看動畫)


如果你是一位健身狂的話!
重點來了喔!

前頸肌的緊繃會造成第一肋的移位,

這也是為什麼K哥在書中說要放鬆第一肋骨的原因!

但是他書中提供的方法,對一般人而言,或許並不適用.
期待大家在讀書會中的討論.

以上,是我個人簡短的報告;
曾有朋友跟我反應,顳顎關節長期疼痛;
一直求助無門,只能反覆的打肉毒桿菌.
我聽了真是心痛啊!各位看官,擁有了以上的資訊,還要讓身體這樣受苦嗎?共勉之!


無論你今天發生什麼事,現在對著螢幕微笑一下吧!from ear to ear

一起創造笑開懷的環境吧!快樂生活乃健康之道!是錢買不到,醫療也無法給你的!


近期課程:12/27 PM 14:00~17:00

洛克貼於核心群的應用與理論



【本課程您將學到】:
1. 常見核心失能在動作模組中的代償與抑制
2. 誘發核心的身體關鍵點
3. 貼布於動作矯正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原理
4. 如何利用洛克貼誘發核心肌群

【誰適合參加本課程】
本課程針對核心肌群主題,特別整理出兩個半小時的精華內容.
希望可以提供與運動領域接觸者,如:健身教練、物理治療師、醫師、運動選手等一個最佳的輔助工具.


更多本課程詳細資訊:http://goo.gl/forms/PmOlMMfg1w
更多有趣的課程與文章:尼西健康小學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