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物理治療師的大腦分析:判斷問題的不可思議

有鑒於,最近很榮幸許多人用網路問保保問題;
我希望在回答問題之前能做一些澄清,
以致於有這篇文章.
所以本文並未針對任何身體狀況作出回答,
只是個人對於物理治療思考邏輯的小見解.


物理治療是門講究證據,邏輯的科學
往往會創造出讓人覺得很 MOJO 神奇的療效;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
物理治療十大不可思議之一.....

移動迷宮第二集:移動的診斷
(小百科:所謂的診斷,就是專業人員認為“問題的所在”的術語.)



我們看到問題;嘗試找到原因.
找到原因後,這個原因又變成新的問題;
然後再找尋原因.
無限輪迴,直到.....


什麼意思呢?移動的診斷?原因就是新的問題.
我們用一般病例書寫的肥皂模式,SOAP來舉例來說明;
(以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那就雷同.)


S=客戶主述:右膝蓋疼痛

O=客觀觀察:藉著觀察發現膝關節排列不正

A=診斷評估:那為什麼會排列不正呢?經過肌力測試(MMT or REDcord),發現右側的臀中肌無力造成的.

=診斷評估:那為什麼右側的臀中肌會無力呢?經過再測試( FMS ),發現因為軀幹表層核心腹斜肌肌力不足,以至於髖跟膝的穩定太差.

=診斷評估:那為什麼表層的腹斜肌肌力會不足呢?經過在測試(SFMA),發現因為腰椎跟髖關節的分化能力太差,這是動作控制的問題

A:那為什麼會有動作控制的問題呢?經過測試之後(NKT),發現因為每次在做腰椎動作的時候,髂腰肌出現太多代償,它太緊繃了!

A =診斷評估:那為為什麼髂腰肌會太緊呢?經過測試(內臟按摩),因為他表層的臟器太緊繃了自律神經可能有點失調

=診斷評估:那為什麼他的內臟太緊繃了呢???你說說你說說到底是為什麼啊!!!
(這時候可能開始問一堆有關消化或是情緒的問題)........


一直到治療師終於承認:,“我怎麼知道你為什麼會不舒服啊啊啊?”
“這些問題全都要解啊啊啊”(抱頭!!)


PS . 以上內容若覺得有閱讀困難的話,恭喜你是個正常人哈哈!
BTY, 上面黑體+斜線+底線的字樣,是否都很熟悉呢XD?這些都是常見診斷喔!


開玩笑的,其實只要思考到第一個A,
就可以得到一個很專業的結論:臀中肌無力造成的肌力不平衡.

有了這個診斷就可以有個好的調整計畫(P);
理論上臀中肌訓練過後,馬上就可以得到症狀的減緩喔!
而保保實際上在調整客戶時,上述所有的評估跟技巧都會用到!

並且會針對每個狀況,
設計成“矯正運動”,

與教練討論放入每次的訓練菜當中!

那為什麼治療師要想這麼多呢?
想簡單一點不就好了嗎??



第一,當然是因為,人體實在太奧妙,我們必須不斷的去思考原因跟學習.

第二,其實治療師比你還要更擔心“症狀的再出現”!!

聽到你說治療完比較好,或是物理治療好神奇,固然很開心,
但當我們看到第一個“原因”的時候,其實也看到他後面一長串的“問題葡萄”.
這也是為什麼,
一個問題常常聽到很多不同診斷跟說法的原因喔!



(背後可能得原因,就像是Minions 要親親一樣多)



這也是為什麼,通常一個基本的療程要6~12次,
因為包含了觀察身體對治療的反應;
經過多次的在評估,還有推理
(上面的舉例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推理,
實際上人體的可能性真是非常多非常多非常多的!).



所以,抱歉各位朋友,每當你問我
“為什麼我這裡會不舒服?”  
“怎麼樣才可以在做這動作時不會痛?” 
“為什麼我會特別緊?”
 這個時候我的腦袋是這樣的,我必須從當中選一個回答你.


又想要回答你的問題,又擔心回答得太複雜,
也擔心回答得不完整!



俗話說,知道得越多,活得越辛苦.


但說實話,保保個人非常感謝上帝把人造的這麼奇妙;
充滿了無限甚至是無解的可能.

我雖然渺小,但站在眾前輩巨人的肩膀上讚嘆;
雖然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是有許多前輩可以詢問;
雖然總有無法控制或是處理的問題,

但我想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的!而我是跟上帝合作,修理身體的小小治療師^^
所以~我必須承認我許多事不明瞭,但還是歡迎大家問我問題喔!
 (只是我想很多所以需要很多時間整理...)
更歡迎大家來做FMS檢測喔!一起享受身體的葡萄串吧哈!


如對文章內容有疑問;或想要定期追蹤,歡迎追蹤“生活X運動X尼西身體調整團隊”


著作權聲明:以上的文章都是保保編寫或翻譯,再加上谷歌大神的圖片,絕沒有抄襲!

如未經允許轉載,或有任何侵權的問題請email至nissibodybalance@gmail.com保保將會馬上撤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