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身體內的小帳篷Diaphram 系列(一)支撐一切穩定性的足弓





今天要跟大家講一個小帳篷的故事.
這個系列是針對身體各個不同的帳篷所設計的.


說白了,我的們足底就像是一座帳篷;這是一個三隻點的帳篷;如同我們足底的三點承重,小帳篷在三個的釘子分別打在:大拇指肉墊、小拇指肉墊、足跟.三個地方.



這樣的三點下地基的結構非常的穩固,而且有彈性充滿變化.後來解剖學家稱這個小帳蓬叫做:足弓.比較特別的是,一般帳篷的設計;是為了讓帳篷裡面可以住宿、睡覺;但是我們腳底的帳篷卻非常特別,它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在上面搭建更多穩固的結構.我們的小腿、膝蓋、骨盆都是從這個小帳篷網上建造的.



蓋房子需要有好的地基;一個穩定的身體需要有好的足弓.

足弓本身是由許多骨頭組成的,下圖中可以看到足部的側面,而整個帳篷的側面最高點是舟狀骨.



當我們搭帳篷的時候,有時會在帳篷的中間最高點立一個木竿最為支撐;舟狀骨就是扮演著這個角色,他是內側足弓的最高點,高處不勝寒、曲高賀寡,舟狀骨一直以來都被大家捧得高高在上,非常得意.但是,在舟狀骨旁邊還有兩個可愛的小夥伴,分別是內側契狀骨、距骨;相較於舟狀骨,這兩塊骨頭比較不有名;但是俗話說,不怕神一般的對手,怕豬一般的隊友.其實這三塊骨頭對於構成內側足弓都是同等重要的!





你身體所有的穩定,都是依循著這個帳篷所建構的;因為我們是站姿的生物,行走、坐下、起身;我們都利用足部與地面反作用力來動作.如果你腳底的帳篷塌陷,那麼全身的結構都會受到影響.

哪些影響呢?就如下圖所顯示的,整個腿像是麻花一樣,一前一後一內一外的轉轉轉.你可能在任何一個關節產生疼痛;膝蓋、骨盆、屁股.反之,當我們想要處理問題、改善疼痛的時候,恢復你腳底的帳篷、是非常重要的!

從演化的角度來看,為什麼人類比大猩猩更適合久時間的站姿?為什麼我們可以只單純的利用雙腳來移動,可以空出雙手來做更多偉大的發明呢?多少也跟足弓的存在離不開關係;大猩猩的腳底跟手掌的結構相當,擅長抓握、爬樹;但卻不適合長時間的站力、跑步.



猩猩的腳掌不適合久站,因此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四足著地的在移動.這使得他們的重心比人類更佳的往前傾倒.演化上,也使得他們的骨盆比人類更窄、高細長.這個演化的進展,是不是給你一些啟發呢?

King Kong 帥氣的大叔猩.
上圖有兩塊蝴蝶斑飛翔的骨頭;就是我們的骨盆.右邊的屬於大猩猩的骨盆;比較細長、比較窄.


沒錯!




你的腳掌的形狀,決定了你的骨盆長的形狀!
你的腳掌的形狀,決定了你的骨盆長的形狀!
你的腳掌的形狀,決定了你的骨盆長的形狀!



在這個暢行骨盆矯正、姿態正位的年代;回頭看看你可愛的想隻腳ㄚ ,觀察一下他是否是一個健康的帳篷形狀,關係到你的骨盆是否在理想的位置上.骨盆是身體力量線、以及存放寶貴內臟的地方.當然要健康,而要達到骨盆健康的第一步,就是你的腳掌要健康;腳掌健康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回你足底的小帳篷:足弓.



現在,站起來試看看,一手放在屁股的中央-坐骨的位置,然後用腳跟用力的踩地.是不是坐骨周圍的肌肉會跟著用力收縮呢?同樣的有趣現象也發生在『大拇指-- 恥骨聯合』、『小拇指--髂前上脊』等地方;都有連動性.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訓練屁股橋式運動的時候,會要求客戶將腳板勾起來的緣故;這樣可以更強烈的啟動屁股的肌群.



聰明的你,應該也發現上述三個腳底與骨盆的連動點;就是我們一開始講的小帳篷的三個打丁子的地方吧?如果你希望自己的骨盆在運動的時候表現得很穩定,核心肌群不要晃、脊椎不要受傷;那你的腳底三個沈重點,必須穩穩地,穩穩的,穩穩的平均踩在地上喔!

這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議題與現象,身體真的是個有趣的故事集;其實不只是腳掌與骨盆有這樣的連動性;我們的手掌與肩夾骨也有這樣的連動性.但那是身體的另外一個故事,下回再講給大家聽.

#想要更多了解足部的資訊,歡迎搜尋EBFA赤足訓練
#文章提到足部與骨盆的連動性,歡迎進一步搜尋Somatic Body Mind Centery 身心動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