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你準備好要大跑一場了嗎?為自己選一雙平底鞋【[Ready to Run chapter 5 翻譯小整理】

想知道如何選一雙適合自己的鞋子嗎?

身為跑者,想知道如何自我評估,愛惜的自己的腳丫?


今天來聽聽大師Startle Kelly怎麼說吧!

這位凱利大哥也是成為靈活的美洲豹一書的作者!這位大師於2014年,針對跑步寫了一本很重要的書:Ready to Run, 除了他十多年來的各種跑步經驗之外,他也是一位優秀的物理治療師,專門處理難搞的訓練員.諸如crossfit,超鐵等比賽的選手.



在Ready to run 這本書當中,提到十二個項目可以自我評估跑步的功能,包含了:正中足部、選一雙平底鞋、提供穩定支撐的胸椎、有效的深蹲技巧、髖關節彎曲、髖關節伸直、腳踝的活動度、有效的暖身與收操、壓力、拒絕熱點、水分、跳與著地.下圖為凱利哥接受訪文時的截圖.經過後製而成.







為什麼要注意這十二點跑步的關鍵呢?
這可以讓你的身體保持足夠的水分,並且組織之間有健康的滑動;並且每個關節在正確的位置上、下肢有足夠的活動度;在不傷害關節、軟骨的狀況下可以有好的動作模組.你將會有最好的髖關節功能,為你的跑步創造足夠的力量、同時不造成膝蓋的壓力.不論你是一個新的跑者,或是一個經驗老道的corssfit運動員.這些條件都可以幫助你完成你的目標.

凱利大哥說:想要一輩子享受跑步的秘訣,就在自己的身體裡面,你的工作是為自己的身體預備一條好的修復道路.

凱利認為,這本書提供讀者一個機會;一個給讓自己跑一輩子的機會;他邀請每一個讀者要耐心的預備自己的身體.對每個剛開始的人而言,上述十二項要求似乎是不可能的,但是當你開始花時間在上面,你會發先身體的組織有很大進步的空間!當你花了很多時間坐在椅子上,你的身體就會變成一個適合坐在椅子上的身體;當你花很多的時間調整成有能力並且有功能,你會驚訝的發現自己的身體有這麼大的空間跟彈性!你必須知道,這不會再一系之間發生的.要吃一頭大象,你不會則一口把它吃下去.在這條訓練的路上,你必須要有創意、一試再試.



接下來要進入今天的主題:
為自己選一雙平底鞋

平底鞋讓你的足部生物力學自然發揮
如果你是要去走奧斯卡星光大道,盡量去穿一雙高跟鞋吧!但是如果你要跑步的話,你必須穿一雙平底鞋,才能讓身體的生物力學發揮正常的功能.平底鞋的定義為何?鞋跟的高度不可以超過你的前腳掌的高度,想反的,如果你想要毀了自己的腳,就選一雙鞋跟高過前腳掌的鞋子吧!

 圖一:足跟的緩衝墊若是太高,容易造成膝蓋過度伸直與腳跟撞擊;
圖片出自奈及網站,經過後製



小心鞋墊過度的緩衝設計
保保本人也被多次詢問過,各種不同的緩衝填塞物在足跟,到底跑步有什麼不同得影響呢?凱利哥認為,現在許多運動品牌強調的鞋跟緩衝,若是不小心做得太高的(鞋跟的高度 >前腳掌高度),容易造成跑者的腳跟先著地.同時伴隨著膝蓋過度伸直,(許多鞋的廣告畫面中都可以看到)這時其實跑者擠壓了他的跟骨關節(calcanoeus).有趣的是,如果你請這位跑者脫下他那雙新潮伴隨著足跟緩衝的鞋子,請他光腳跑步,你會發現,他馬上修正了這個錯誤!他絕對不會腳跟著地並且膝蓋過度伸直,因為腳跟與地板的碰撞感會變得非常的明顯!

圖二:若是台灣也有乾爽的大草皮就好了!圖片出處

週六光腳日
這是凱利哥一非常有創意的提案.(保保相信他也是個很會享受生活的傢伙).一個星期選一天,一個安全的地方,確保地上沒有小玻璃小石頭會刺破你的腳.在你的家裡或是一片安全的空地上,光著腳丫,感受地免反作用力跟你身體的對話.事實上,有足跟緩衝的跑鞋的工業是在1970年代才發展出來的!在1960年代以前的人,都是穿著平底鞋去參加跑步比賽的!像是converse c或是 keds.凱利哥認為是跑鞋商人讓我們覺得必須穿足跟有填充物的跑鞋才是安全專業,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這部分凱利哥影用了一些歷史還有知名部落格像是Nick’s running Blog,(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連結看看).Nike遇到跑步運動選手受傷的時候,絕對不會建議給予任何鞋墊輔助;他會怎麼做呢?Nike 老師非常重視大拇指外展肌,他認為大拇指是跑步中力量的重要關鍵.多餘的輔助反而阻擋了大拇指的發力.與其用輔具支撐,不如訓練你身體上原本的肌肉發揮功能!



拇趾外展肌群
如何避免足部過度的內翻呢?訓練拇指外展肌吧!
上圖為拇趾外翻肌的圖片.你可以發現,這肌肉從腳跟出發,經過了你的足弓(腳底內側)連接到大拇指外側,他除了扮演在跑步推進力的角色以外;同時意味著他是支撐足弓的重要角色之一;它收縮的時候,會讓你的大拇指做出外展與彎曲的動作、脛骨的旋轉以及腳跟的內翻.肌電圖的研究也顯示,這條肌肉與足部內翻有極大的關係.

總結:
在必須穿鞋子的時候,選一雙平底鞋;
在光腳日,感受地面反作用力,訓練你的拇指外展肌!


ps. 上文為保保挑選的本章重點,如果你覺得有幫助的話;我覺得你絕對不能錯過這本書!另外,每個人在處理問題的面向不同,文章中提到不使用額外輔具(如鞋墊)我相信只針對部分族群,就是那些足踝關節尚未變形的人.若是長期患有功能性扁平足與拇趾外翻;走路都有困難者,鞋墊的支撐可以減緩一般日常生活的疼痛,這絕對是必須的!

總之,盡信書不如無書;無論是翻譯文章的我還是各位看官,我想我們都是努力在身體這小宇宙努力抓住一些拼圖,像是瞎子摸象一般,希望戒謢蛛絲馬跡了解奧秘的身體.如同凱利哥說的,這絕非一朝一夕可成.雖然也看過不知道多少身體了,但每天保保每當人體時,仍感到敬畏與渺小~


近期課程:
2017/02/23 PM 19:00~21:00
跑者常見傷害預防與矯正訓練『新竹場』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天空

【課程簡介】
只想要瘋狂的練習,成績鐵定就會進步嗎?
在比賽場上不顧一切地完成比賽.痠痛、疲憊、炎熱沒有事情可以阻止你繼續
然而比賽結束後身體卻漸漸感到不舒服
甚至影響日常生活與訓練

相信許多跑者們都有經驗,比賽當下覺得關節稍微有疼痛,但是只要一停下來;就無法再繼續比賽。
其實,身體並沒有這麼不聽話;預備比賽的時候給予正確的肌力訓練,完整的課表搭配正確的交替訓練;可以讓你的訓練更加的瘋狂,讓你的身體做到許多過去達不到的表現.

只需要;認識身體的幾個大規則.你可以輕鬆的避免傷害、突破自己的潛能;前所未有的掌握自己身體的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