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跑步讓你膝蓋痛嗎?大腿會響到底是有什麼話想講?看完這篇,讓髂脛束乖乖聽話吧!

前幾天;NKT 的大師大衛分享了他治療病人的心得如下:

有個客戶來找我,因為大腿外側非常的疼痛!
我檢查了他的股直肌還有髂腰肌;發現都沒長無力,造成外側的髂脛束太緊繃!
這條肌肉已經過度用力到發言的程度,
而緊繃的髂脛束不斷摩擦股骨轉子上的滑液囊;
於是這位客戶也得到了滑液囊炎的診斷

更可憐的在後頭,他去復健科的時候,
卻被要求要訓練過緊的髂脛束,於是狀況越來越糟糕.
理想的處理,是在誘發了大腿前側的股直肌之後,好好放鬆外側的髂脛束.

一樣的老話,評估很重要!

追求罐頭訓練就像是抽獎;抽中給你拍拍手.

有時候可能沒有抽中反而有黑色炸彈包.(物理治療師可能體能普通;但是評估起來是福爾摩斯的等級無誤)

(專業就是帥氣)~~充滿偏見的翻譯




上段翻譯中,黑體黃底字.

這些都是常聽到的主述還有診斷
其實大師David在上面短短的文章中,
已經為我們非常清楚地解釋以下常見的三個問題:



1.為什麼大腿外側會重複的疼痛?


2.為什麼我已經放鬆了?但是跑到10公里的時候又重新開始疼痛呢?



3. 為什麼大腿外側會有霹啪的聲響?



保保我個人也很喜歡用跑步抒壓;

跑到一半膝蓋弄真的會是這個心情




讓我用白話文再將David 的那段文字說明一遍.首先,

肌肉互相代償的結果.



先訓練正確肌肉;再給予正確的放鬆.

大衛在文章中有提到;當一個客戶的髂腰肌與股四頭太緊繃與無力時;

會造成大腿外側的髂脛束代償,過度緊繃!
這條肌肉的特性如其名:他是一片又大又長的橡皮片!

(醫學上簡稱TFL;以下簡稱薄片)






當這條肌肉太緊繃,會壓迫到下方的股骨頭.
因此會聽到有個清脆的霹啪聲
 相信我,治療師比你更不想要聽到這個聲音....



當我們”每跑一步“就”摩擦一次“的時候;

兩者一定會有其中一者受傷的!
好佳在!!上帝知道21世紀會出現很多肌肉失衡的現代人(咦?),
因此特別在這條薄片肌肉與骨頭之間創造了一塊”滑液囊“;
下圖中綠色那塊QQ的就是滑液囊


這個結構人如其名,就是一坨QQ軟軟的組織,
擋在薄片與骨頭之間,因次,很少有聽到跑者髂脛束發炎(只會說過度緊繃),
也很少聽到跑一跑股骨頭骨折;但是我們會聽到QQ軟糖“滑液囊”發炎


好了!保保老師我已經聽夠你充滿食物氣息的說明了!

所以我現在到底該如何改善呢?這樣做可以嗎?


當然可以;但是先別急著放鬆;特別是不要用狼牙棒把腿壓成這樣
單放鬆這肌肉的效果十份有限.


在NKT以及動作矯正中很強調的一點.

就是要先叫醒正確的肌肉出來做事!


而最常偷懶不做事,假裝縮短的肌肉就是髂腰肌了!

(哇!不管走到哪都在討論這條肌肉!同樣的劇本一直重演,鬆開它就對了!)


還不知道怎麼鬆的這條肌肉的人,可參考保保另一篇文章的後半段

為什麼我已經很努力放鬆小腿,卻還是腳底痛呢??





除此之外,要把薄片得鄰居臀中肌叫出來幫忙,

踢掉了不做事的主管,還有一個得利的副手(臀中肌很大塊的!)
這樣薄片髂脛束就可以安心的放鬆,


(EMG 顯示這個動作的確誘發臀中肌;如果這個不合你口味的話;
當然單腳硬舉也是一個訓練臀中肌的選擇,並且同樣有EMG的佐證喔!)





但是,為什麼我放感情用心放鬆我得腿外側,當下的確感覺比較好,

但是過一陣子他又開始疼痛呢??

說真的,可能的原因有很多!
最常見的狀況,是因為肌肉放鬆了,

但是沒有改變動作的"習慣",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做一些動態動作的篩檢與訓練。

總歸一句;動作評估真的很重要!!!






David 原文:"I have constant pain on the outside of my hip. It really hurts if I try to jog or bring my knees up to do a sit up." Client diagnosed with trochanteric bursitis. Has had cortisone injection that worked somewhat. All her favorite activities make things worse. We know that overuse will lead to problems. In this case, she was overusing her Tensor Fascia Lata, which is not only a hip abductor, but also a hip flexor. Her TFL was compensating in a synergistic relationship for her rectus femoris and psoas. That constant pressure produced the bursitis. Unfortunately she was doing rehab exercises that worked the TFL! She needs to release it followed by strengthening of the hip flexors. Exercise can be a double edged sword. Choose your edge we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