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挖到寶!! 為甚麼會有保保的物理治療小教室?? 骨盆前傾的進階討論

本文的主題是保保與一位優秀治療師的討論內容,
我收到訊息的時候,真的是驚喜萬分! 因為這就是我的心情
什麼!難道保保是為了相親? 什麼東東,當然不是, 我寫網誌,就是為了有人來打我的臉,
說得文情並茂一點, 希望有人看了我個人的想法,經驗;或許能拋磚引玉,彼此討論,經驗分享. 也因此,我跟白白老師最近決定以臉書社團的形式,開靈活大貓讀書會,也是同樣的目的.

這樣的分享在教學醫院是家常便飯; 以前在新光醫院的時候,每次報case都可以學到好多東西; 病人一定無法想像我們為了他一個小動作討論兩個小時;
討論的過程,重點不是爭誰對錯, 因為,就算現在認為是真理的課本,說不定十年之後就推翻了! 而且誰不會犯錯呢!?某個觀念弄錯了,也不表示這個人的專業幫不了人! 我最喜歡寫錯字了!!(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討論的目的,希望提供一個跨專業互相認識,學習的平台.
我個人認為,這樣做有幾個好處:
1. 跨專業的互相認識與了解

2. 建立大眾對於專業的尊重與肯定; 3. 經驗的分享與傳承
事實上,有關骨盆的文章就是因為某位我從未謀面的非專業人士,網友提問討論後產生的.
因此,不論你是誰,真的很歡迎討論!
總之,如果你對我寫的內容有些別的看法, 跪求各位,不要偷偷討論,公開討論如何? 邀請你做個簡短的分享,你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p.s 我也會經過當事人同意後;盡量將討論內容整理給與大家分享

----------------------------------------------------我是分隔線;以下進入正題---------------------------------------------------

討論主題:髂腰肌的放鬆方法 前情提要:有關骨盆前傾文章中提到的評估(骨盆前傾文章連結
提問貴人:李思翰 自費物理治療師,想要進一步認識他歡迎聯絡我,以下簡稱李兄

主題一: 骨盆前傾的時候;髂腰肌一定是縮短(過度緊繃)的嗎?
李兄:我覺得這不一定有相關性;換言之,放鬆髂腰肌不一定可以改善骨盆前傾 因為這條肌肉其實由“髂肌” & “腰肌”組成;分別會產生兩個動作:彎腰 (lordosis)&抬腿與腳外轉(hip flexion & hip external rotation) 因此客戶有可能是其中一個條件,並非兩條肌肉都縮短!那該如何評估呢?或許可以用Thomas test ?


李兄所指出,如上圖中客戶骨盆前傾,但髖關節是伸直的;如同下面解剖圖


相類似的個案,只有腰肌緊繃,髂肌卻是沒有問題.



這篇有提到: http://b-reddy.org/2013/07/21/looking-at-pelvic-tilts-the-hips-only-tell-you-part-of-the-story-an-anterior-pelvic-tilt-doesnt-mean-your-hips-are-flexed/

保保: 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放鬆髂腰肌以處理骨盆前傾是個罐頭處理法!若要處理前傾的問題;應該要仔細評估才是!文章中只是提出其中一種可能而已. 至於這樣的客戶如何評估,我可能會用觸診的方式喔!比較我所摸到的肌肉張力,是否真的有緊繃的問題.

重點整理:

 A)髂腰肌其實由腰肌 &髂肌組成(下圖中紅色為腰肌,紫色為髂肌)

腰肌從腰椎的第1~5節橫突上出發,經過髂股的時候與髂肌結合;連結到股骨小頭上
因此只有腰肌會造成腰椎的過度彎曲(lordosis) ,
看側面下圖也可以了解;腰肌影響腰椎動作,但是髂肌則否.

至於髂腰肌跟橫膈的關係;也可以在解剖上一目了然.
我特別喜歡這部份,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卻是理所當然!





主題二:髂腰肌處理方法討論;是拉筋好還是按摩放鬆好?

李兄:最近看到Kathy Dooley的分析個人覺得頗有道理
(http://www.drdooleynoted.com/anatomy-angel-psoas-connections/) 文章中提到髂肌與腰肌,甚至橫膈常一起出問題,但也可能兩者都被骨盆往下拉;
文中提到髂腰肌的肌肉連結點是在脊椎的椎間盤上;當我們牽拉的時候, 可能會拉到椎間盤以及周圍的神經血管,因次Kathy建議,如果肌肉不要用拉筋的方式放鬆; 用筋膜放鬆的手法放鬆是否更安全?

保保:雖然徒手處理更安全,但我還是會建議做髂腰肌的伸展;因為若向大眾提出這樣伸展有危險的說法,造成大家不敢伸展,這條肌肉緊繃的族群更多,復健科人生意更好.治療師手更酸,這樣損失更大!我還是會建議客戶自己執行此動作的.並且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找到治療師幫他做徒手放鬆的,我也相信,若是時常伸展這條肌肉,維持肌肉的柔軟度,這樣風險的可能性很低.


重點整理:




如上圖,可以看到髂腰肌周圍有許多重要神經走過;並且肌肉連結點椎間盤也是重要結構.
因次若是髂腰肌已經過度緊繃的個案;甚至已有神經性症狀,在教衛教運動之前;
一定要先用徒手放鬆.
補充:
(A) 髂腰肌常見的肌痛點
出處



(B)髂腰肌按摩放鬆方法:
這塊肌肉難自我放鬆,因為上面躺了一堆臟器,又是跨三關節的肌肉.

如使用球按摩的話,可沿著髂骨往內往下滑約一公分,摸到肌肉後抬腳看看肌肉是否會鼓起,或感覺酸痛.
可以參考上圖影片;但因為上面臟器多,如果可以,還是請專業人士幫忙或是現場教學喔!


貼布也是一個無傷害無風險,卻很有幫助的方法.

下圖當然不是貼在褲子上!是貼在肌肉上喔!實際執行方法,未來貼布課程中會教,

如獲得貼布公司許可,保保看能不能拍教學影片上傳~




以上,感謝李兄為大家提供的資訊,
請大家掌聲鼓勵.
未來歡迎更多討論在這個網誌中喔^^


著作權聲明:以上的文章都是保保編寫或翻譯,再加上谷歌大神的圖片,絕沒有抄襲!
如未經允許轉載,或有任何侵權的問題請email至nissibodybalance@gmail.com保保將會馬上撤換喔!










2 則留言:

  1. 看完好想讓你復健一下 :P

    回覆刪除
  2. 請問李思翰老師現在在哪裡執業呢?因為他原本在康禾中醫,今年離職了...
    我的聯絡方式是candy.terry@msa.hinet.n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