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超級核心肌群論壇之:骨盆的故事(一)--宇宙繼起之生命的聚寶盆

骨盆,扮演著孕育宇宙繼起之生命—小北鼻的角色。






















但除此之外,骨盆就像是我們隨身攜帶的椅子讓我們可以席地而坐,它也提供了十足的空間裝我們的臟器還有廢物。







































骨盆也扮演著重量傳遞的角色(weight shifting),因此它本身必須很穩定!

今天,保保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身體的聚寶盆—骨盆帶

下圖保保趁著年假自己畫的喔!!



而骨盆是如何維持穩定的呢?

主要是兩個因素:

(1)Form closure骨頭本身的形狀

骨盆由三塊骨頭組成——兩塊髂骨一塊薦骨(又稱尾巴骨),這三塊骨頭的結構像是上帝精心設計的積木,彼此之間的凹凸剛好相符交錯卡榫,變成非常穩定的結構。

下圖中,你可以看到特別是中間那塊尾巴骨的周圍是多麽不平整,目的就是為了「卡」在旁邊兩塊髂骨中間。


















(2)Force closure 周圍軟組織給予的支撐

周圍軟組織包含了附在上面的韌帶與肌肉。

精彩的來了!

你知道黏附在骨盆上的肌肉有幾條嗎?在Danial Lee的pelvic girdle中提到12條。

其中包含腹橫肌,骨盆底肌群,提肛肌,梨狀肌,橫膈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直肌,下背椎狀筋膜,束脊肌,胸椎與腰椎的筋膜。

讓保保來幫你整理一下,再連接於骨盆的幾條肌肉中:

  • 4條核心肌群(腹橫肌、骨盆底肌群、橫膈肌、束脊肌)
  • 1條與排泄相關(提肛肌)
  • 1條與髖關節的活動相關(梨狀肌)
  • 3條穩定脊椎的腹部肌群(腹直、內外腹斜肌)
  • 3片筋膜束(下背椎狀筋膜、胸與腰筋膜)
下圖圈起的範圍就是胸腰筋膜,他就黏在我們的屁股上方!







































如果你只是剛好路過,也沒有想要考物理治療師,當然不用背誦這些肌肉名稱。但是保保整理出來,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我是有根據的在說下面這句話:

骨盆的健康與核心肌群,臟器,排泄,下背痛甚至上背痛(因為胸腰筋膜)都非常相關!!!!

並且,這些肌肉韌帶非常的團結,只要有其中一人開始無力,其他鄰居都會不惜犧牲自己的健康來完成維持骨盆穩定的工作!


所以骨盆本身也是非常多變。為了維持穩定,它甚至可以改變結構與動作控制它既是力量整合而成的傑作,每天也因力量的變化而轉型。

比較具體的呈現就像下面這張圖。



多感人啊!就在這樣肌肉韌帶骨頭間溫馨的互相合作當中,產生了幾個以下常見的問題:

A.老明先生以來都困擾腳麻的問題。中醫說氣不順,吃了多年的補氣散都無效,找了物理治療師評估後才發現,原來他骨盆的韌帶太鬆,導致梨狀肌太緊繃,過度緊繃的梨狀肌壓到坐骨神經,產生下肢麻痛無力的問題。

























B.隨著傑克先生換到了必須久坐的新工作,他發現自己變得很頻尿,開會的時候又不方便去廁所,男子漢大丈夫超級可以忍,憋尿導致尿道炎隨之而來,吃了三個月的消炎藥,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去了一家物理治療所,才發現自己的骨盆底肌群無力。



C.查理最近工作壓力大,長時間使用電腦後,他發現自己體重雖然沒變,但開始駝背而且肚子越來越大,還開始有些便秘的問題。他開始服用大量的咖啡、綠膳X與消化酵素,但是狀況都沒有好轉,還開始有口臭。再一次逛臉書的時候看到張保保的物理治療小教室,才發現這一切可能跟自己的姿勢有關!









現在你可以了解為何以上症狀,都可能跟骨盆的歪斜有關係了吧!

骨盆,在解剖列車當中,又被稱為「台北車站」這裏指的是早期的北車喔!),也就是說身體的力線幾乎全部都會經過它

下圖出自湯姆斯邁爾的解剖列車 第二版 中文翻譯







































現在,你可以想像它的重要性了嗎?

沒錯,因為幾乎每個動作的力線都會經過這邊,如果身體有問題的話,也容易反應在這個地方。換句話說,要有個健康的骨盆也很不容易!這也是為什麼骨盤枕等罐頭運動可以說是全民運動,因為骨盆問題正是人人都有的問題








































因此,有空的時候可以去國術館晃晃,師傅多半會說:「你的骨盆歪掉了,我幫你喬一下。」

但是好消息是,除非真的是結構性的長短腳, 大部份的骨盆歪斜還有長短腳都是假性的,
可以在五分鐘內評估完並且藉由運動矯正

(保保我自己就快樂無知的歪了很多年,有一天發現自己無法做出深蹲時才醒悟。)








但是困難得在後面,我
到底屬於哪種歪斜,又該怎麼處理呢?

更精彩的解答再下一篇喔!


骨盆的歪斜在某些學派上有26種分類,保保會在下篇文章中提到兩種常見的歪斜,因為這兩種問題你肯定不陌生。現在抬頭看看捷運上其他乘客或是家人的骨盆,很可能就有這兩種問題。

超級核心肌群論壇之:骨盆的故事 (二)真實面對自己的身體吧!!!

p.s. 聚寶盆系列文章共三篇;分別講述(一)結構,(二)常見問題,(三)矯正運動。


【想知道自己骨盆有沒有歪斜嗎?】請點選下方表單
http://nissibooking.simplybook.me/

更多有趣的課程與文章:尼西健康小學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