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Becoming a Supple Leopard 讀書會(一):先別說這個了!你有聽過CROSS FIT嗎?


保保一直想來跟大家分享Becoming a Supple Leopard
<中文暫譯:變成一隻柔軟的美洲豹>;
這是crossfit的物理治療師 Dr. Kelly Starrett所寫的第一本書.

Becoming a Supple Leopard - Official Trailer
下圖連結是這本書的官方介紹影片
當然這張大臉就是作者本人了!(以下簡稱K)


對我而言;這本書有幾個非看不可的原因:

1. 練CROSSFIT的身體都跟一般人不一樣,一些經驗系統性的額外資訊是絕對必要的.CROSSFIT幾乎可以是某種專項運動的代名詞,也可以說是更具功能性也更瘋狂的重量訓練.舉例來說,大部份的人肩膀都是內轉受限,因為我們多少有點駝背與肋骨卡住;而練crossfit或是重量訓練的人,則是肩膀外轉受限,原因會在未來的文章中提到.

2. 這本書可說是一位”專門治療重量訓練“的物理治療師寫的;說真的我覺得國內很缺乏這種資訊;但是未得一個整合.並且此書讓我再跟教練溝通的時候;可以有個共同的話題與訓練邏輯.


3. 與推舉固定式的機器相比,我更支持CROSSFIT;因為它功能性動作多,這樣在肌力訓練的過程中不會喪失我們的本體感覺.因此;這是CROSSFIT的治療師寫的書,不看嗎?


廢話不多說;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本書對於動作(movement)提到三個原則(principle):


A. midline stabilization organization (spinal mechanic) 
       中線的穩定與組織動作的中心-脊椎
B. one joint rule 單關節原則

C. &law of torque力矩的律

K說:“利用以上三個原則去思考客戶的動作;並為他的身體畫出來藍圖,
而後針對動作做調整,你需要的是熟悉每個動作的基本擺位(position);
這是需要練習的
.而後你可以抓出你客戶哪個關節受限,肌肉在哪個步驟沒有發揮功能,
最後進而你可以為這個客戶設計矯正運動.”


每個動作在訓練前;都要了解動作基本的position;這點大家應該無庸置疑!
對教練與訓練員,這大概需要一些基礎的解剖知識;
這樣的知識可以在下圖連結的影片中得到.


或是參考類似muscle and motion 的影片也是非常清楚;
影片中還有可愛的小人教你做訓練動作


但如果你是一位治療師的話;就必須如本書的作者所說的,
除了基礎的解剖,你要非常了解這個動作的生物力學,力線,
關節活動度以及失能代償的表現.

(上圖:在執行深蹲時候每個角度不同肌肉作用的百分比)


訓練動作族繁不及備載,該如何下手.
這就是FMS 功能性動作篩檢好用之處;
七個動作中,前三個即是功能性訓練中很常見的動作:舉手深蹲,跨欄,直線上前蹲.
我個人覺得是掌握POSITION很好的開始.




K說”當我們發現車子的引擎聲音怪怪的時候,我們會去修車廠花大錢檢查.我們在屋內聞到瓦斯味的時候會也會仔細檢查管線.為什麼?因為我們知道不改快處理,後果會有多嚴重.但是,為什麼我們不檢查我們出問題的身體呢?“


K“當你學會正確的使用身體之後,自然壓力就減小了!我們的身體是設計來使用110年的!每個動作都應該要在沒有傷害的狀況下不斷的重複”

K兄建議我們使用上述所提的三個原則來做分析.
換句話說,這三個原則就是這本書的主軸.
達到這三個要求,訓練後應該又壯又靈活!像一隻豹一樣!

所以要開始講三個原則如何思考了嗎?
不!在以上introduction介紹完之後,第一章節K兄開始語氣認真的開始討論
“Mobility活動度”

以保保的經驗,不論是哪個動作分析的系統;一定都會強調mobility的重要性!
先處理mobility的問題,再開始訓練
因為若是活動度有問題,本體感覺就會有問題;
本體感覺有問題,身體無法知道自己在什麼位置,
迷路的身體
要如何要求它在我們所說的好的位置上呢?


此書的第一章耳提面命,就是因為,活動度的受限等於本體感覺受限;
身體迷路,你要如何往你想要的目標前進呢?
這裏還提到;除了活動度之外,
“另一個重要的組織”K兄說,
”就是我們的中央神經系統(central never system;CNS)
因為我們天生就為了生存在奮鬥.
我們的中樞動作控制與疼痛傳導的路有在一起,這絕對不是偶然.“

言下之就是說身體學習能力之強大,
動作控制的重要性,保保以下圖作為上段文字的翻譯:


(上圖為大學修過神經相關課目非常熟習的圖片;
一層一層表示我們的脊椎神經束,最上面那一層就是我們中央神經大腦.
藍色的線是藍色神經的傳導跟迴路,紅色的是疼痛的傳導.
可以看到兩條路非常近,根本一起走!!)


疼痛是身體與我們溝通的語言,
但是在動作的時候我們常常感覺不到疼痛;
而是在動作結束之後,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CNS對於疼痛的抑制.
為了讓我們達到得以生存的動作



如同K哥說:一個小baby開始動作發展的時候,連動一動手指頭都覺得無力困難;

但北鼻的大腦馬上就改變這個訊息了;

因為他為了生存他必須要有動作!



另一個例子就是,當你在戰鬥的時候常常是感覺不到疼痛的!



本次讀書會重點整理,讓保保為各位朗誦一下,成功重量訓練的幾個要訣:

1. 在訓練之前,先了解自己或是客戶的身體;畫出身體的藍圖
2. 在訓練之前,熟悉動作的基本位置(position)
3. 根據以上兩點,加上三個動作分析原則,設計訓練的菜單.

4. 所有的訓練從“活動度” 與“神經動作控制”開始加強





本文結語:

如果你想要自己變得更健康,可以開始了解自己的身體;

若是你希望自己變得更強壯一點,可以考慮重量訓練;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肌肉又壯又有功能性,可以考慮crossfit;

若是你想要學習crossfit這項超強負重的運動;卻不想要是受傷.
一起來學習如何變成一隻柔軟的美洲豹吧!

著作權聲明:以上的文章都是保保編寫或翻譯,再加上谷歌大神的圖片,絕沒有抄襲!
如未經允許轉載,或有任何侵權的問題請email至nissibodybalance@gmail.com保保將會馬上撤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